高鹏凌在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情况专题会上强调
铁心硬手做好巡查整改后半篇文章
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2023-06-07 19:33:4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6月7日,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情况专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高鹏凌出席并讲话。

高鹏凌指出,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坚持了发现问题的工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体现了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新要求,较好地发挥了巡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改革发展的作用。要深刻警醒、高度重视巡查中发现问题,铁心硬手做好巡查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高鹏凌强调,要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市安办要督促各责任单位迅速细化制定整改方案,从严从快全面整改,对存在突出问题的生产企业必须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处理到位。做实整改工作日常监督管理,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强化问题后续跟踪督办,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管理。要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各位副市长要加强分管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整改工作调度,市安办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各县区要全面履行整改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分管同志、班子成员、行业监管部门都要躬身入局、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企业要扛起问题整改主责,确保所有问题隐患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健全长效制度机制,认真总结专项巡查经验和不足,建立健全工作规范、业务流程和管理办法。加强问题综合分析,依托专家和科技手段辨识安全风险,加强专项巡查成果应用,推动各级各方面精准纠偏、主动提高履责水平。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市安办要督促被巡查地区举一反三,抓好清单内问题整改、清单外各项工作落实。各级各有关方面要把安全生产巡查专项整治与大兴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保持高压态势抓经常、严日常,把安全风险防控一抓到底,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高鹏凌还就当前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保持应急临战状态,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处置准备,确保安全度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防汛抗旱安全隐患“四级联查”,加紧整治风险隐患。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做好汛期重点部位、隐患区域巡查监测工作,确保一旦有险情征兆立即启动预警和应急响应。要落实直达基层一线责任人的“喊醒”“叫应”机制,以快制快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组织开展好行业内专项防汛预案演练,及时修正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充分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做到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针对最近一轮强降雨,各级各有关方面要积极组织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全力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要树牢救灾资金是“高压线”的意识,管好用好自然灾害救灾资金。

市领导陶剑锋、何春、孙辉、李本勇、张方及市政府秘书长张夕谦出席。(记者 李云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