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城乡居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

2022-09-20 17:29:12来源: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点击量:

亲爱的父老乡亲:

您们好!

又到了一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的忐忑时候了,也许你们正在与亲朋好友议论今年保费怎么涨得这么高了,互相正在算账,10年前不到100元,今年涨到了350元,门诊看病个人账户也没有了,心里总觉得有点不怎么舒服,也许还有那么一点疑问,我们年年都在交钱,这些钱究竟用到什么地方去了?

乡亲们,你们关心的问题我们一直高度关注,你们心中的疑问,我们愿为你逐一答疑!

(一)医保个人缴费为什么年年涨?10年来,我国医疗技术水平和群众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新药、好药、抗癌药逐步纳入了医保报销范畴,医保费用报销支出逐年增大,国家医保政策越来越好,为织牢全民医疗保障这张生命健康保障网,国家在加大财政补助的同时,相应适当提高了个人缴费标准,今年我市确定的个人缴费标准350元/人,是全国和全省的最低缴费标准。比如,以前肺癌患者每年服用甲磺酸奥希替尼片每月要5580元,现在奥希替尼片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患者每月医保报销后仅需个人花费2232元,每月节省药费3348元,个人和家庭的经济负担明显减轻了很多。

(二)门诊看病个人账户为什么要取消?我市自2020年开始,取消了居民门诊个人账户,建立了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制度,参保居民在门诊看病时自己只需要支付50%的门诊医药费用,另50%可由医保报销,全年可报销100元。当年门诊结余资金全部纳入了统筹基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发挥医保基金互助共济功能,让有限的钱真正花在刀刃上,用在最需要最困难的人身上。

(三)年年交的医保费用到哪里去了?现在医保报销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你们缴纳的保费和国家补助,这笔钱全部上缴至财政“基金”专户,专户里的钱靠国家出大头、个人出小头汇聚起来的,你们个人交350元和国家补助610元/人都注入财政“基金”专户。这笔钱我们为你们建立了三重保障网:一是你们看病住院产生的基本医疗费用,只要在医保政策范围内的,我们预算了大部分资金用于住院基本医疗保障,全市每年支出20余亿元。二是每年从财政“基金”专户中,预算了部分资金为你们购买了一份商业大病保险,支出2亿多元,主要用于看病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余下部分报销,报销金额没有设置封顶线,政策范围内产生的医疗费用全部都纳入了报销范围,这项保障真正解决患大病参保患者和家庭不堪重负的经济问题。比如,去年有参保群众因病住院,住院总费用高达200万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综合保障,报销金额达171万元。三是为参保患者预算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和一、二类门诊慢特病费用,每年支出近2亿元。“两病”和门诊慢特病患者以前吃药一年可能要上千、上万元,现在纳入医保报销后,一名“两病”和门诊慢特病患者一年个人可能只需花几百元、几千元左右,有的个人负担甚至更低了,这些都是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带来的红利。

乡亲们,我们共同享受中国特色医疗保障释放的红利,人一生再健康随时都会遇到各种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健康风险,不要认为你今年没有生病在为别人做贡献,当你或你的亲人生病时,很多没有生病的参保人员在为你做贡献。积极主动参加医保是个人或家庭转移健康风险最强有力的保障,我们不能抱着侥幸心理不参加医保或选择性为家庭成员参保,如果我们抱着侥幸心理不参加医保或为家庭成员选择性参保,一旦生病发生的医疗费用就无法报销,必将给个人或家庭造成难以承受的经济负担。

2023年参保工作已经启动,我们诚恳呼吁各位父老乡亲,积极主动参加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为全家撑起一把规避健康风险的大伞,共享全民医疗保障带来的福祉!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

2022年9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