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借力纳税信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1-06-16 10:57:01来源: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作者:赵谦点击量:

近年来,巴中市不断拓展“银税互动”,通过“以信换贷”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纳税人“贷”来资金活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赢得了中小微企业普遍点赞。

一是协同推进建立机制,部门联动有力度。税务部门主动加强与金融部门、银监机构的联络对接,主导建立了由税务部门和金融工作局、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商业银行等单位共同参与的银税互动工作机制、征信互认机制、信息交换机制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做到了部门联动、分工负责、整体推进、协作有力,为实现用纳税信用换取金融信用奠定了基础。

二是多方合作推广产品,银税互动有深度。与多家银行积极对接、密切合作,陆续与巴中市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巴中支行、邮政储蓄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了《银税战略合作协议》,采取信用贷款、“信用+担保”组合贷款等方式,联合推出“蜀信·税金贷”“税易贷”“e税通”等涉税金融产品,为诚信纳税的中小微企业带来低成本、低利率、高效率的融资实惠。自税务机构改革以来,全市“银税互动”累计为1179户企业发放贷款1523笔,总金额28.1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1463笔,总金额21.70亿元。

三是信用评价扩面提质,便利服务有温度。通过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基础信息清理和指标数据审核,鼓励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参与纳税信用评价,扩大纳税信用的参评面,将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纳入动态管理,针对纳税人对评价结果的异议申请,第一时间补评、复评,并及时向银监会、金融机构推送纳税信用为A、B、M级的小微企业信息。切实加强宣传服务,制作专题片投放在人流集中的市民广场、购物中心大屏幕,通过政务微信、政府网站等平台宣传受贷条件、贷款手续等,让广大纳税人知悉纳税守信激励措施和贷款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