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五步法”全面推行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管理

2022-05-25 13:19:38来源: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杨鑫点击量:

近日,巴中市印发《巴中市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管理“五步法”,准确掌握全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失业状况,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一是设立采集点。依托乡镇(街道)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或农民工服务中心,在行政村(社区)设立采集点并落实信息采集员,实现信息监测全覆盖。

二是定时采集。信息采集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按月对农村劳动力资源变动、就业失业状态及公共就业创业服务需求变化等情况进行跟踪调查采集和信息核实确认。

三是审核录入。采集点每月末将调查采集的数据报送给乡镇(街道)录入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或由采集员登录“就业通”APP、“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系统”实时采集录入相关数据,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当月更新的数据进行统计调度和审查复核。

四是数据共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定期与发展改革、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数据比对、共享,确保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人口的基础信息、务工就业情况、培训就业意愿等同口径指标数据保持一致。

五是综合运用。加强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数据分析,综合运用数据分析成果,做好就业失业监测、风险隐患排查、劳务对接、技能培训和维权保障等工作,提升全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