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利用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成果为群众安全导航

2022-09-20 15:27:10来源: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彭琦雯点击量:

今年以来,巴中市广泛利用地质灾害风险评价(1:10万)成果,辅助支撑相关行业和领域,为广大群众安全生活生产提供科学导向。

引领地质灾害防治。评价成果根据危险性和易损性的高、低定性评价全市地质灾害风险性,划定全市地质灾害低风险区面积8126.99平方千米,中风险区4142.23平方千米,高风险区24.06平方千米,评价成果为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明确了重点防范区域,提出了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为筑牢安全底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助力国土空间规划。评价成果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了基础数据,明确了极高、高风险区原则上不应该开展大规模城镇和工程建设。其评价数据库与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紧密衔接,有效助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一张图”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引导地质公园规划编制。当前正在编制的四川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21—2035年),地质灾害防治是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价成果提供了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内地质灾害数量、种类、规模、发育程度、防治建议等关键数据,科学引导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

辅助河湖健康评价。河流沿线地质灾害与河道航运安全、两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两岸水土流失情况息息相关,是河湖健康评价的重要指标,评价成果提供了恩阳河、通江河周边各地质灾害点的点位名称、位置坐标、灾害类型及周边地质环境等数据,帮助河湖健康评价工作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