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3-03-21 09:08:14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3月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何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加快强国建设、推进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的重大成果。一是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此次两会选举和决定任命的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继续领航掌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了坚实政治根基。二是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推进强国建设实现民族复兴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全局性、实践性,为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取得的重大制度成果。两会审议通过了新的《立法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新的《政协章程》,是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特别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着眼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对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领域机构职责进行优化和调整,必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四是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两会通过的人大、政府、政协、“两高”等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重大成就,科学谋划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施工图”,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掀起热潮。要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坚持把全国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统筹抓好学习宣传宣讲;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严格落实改革要求,按照中央、省委机构改革有关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市人大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立法法》,特别是关于立法原则、地方立法权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法、协同制定地方性法规等内容,要准确把握、严格执行;全市政协系统要全面贯彻新的《政协章程》,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要奋力冲刺全年目标,市级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加强对经济指标运行监测,落实针对性的“硬招”“实招”,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强调,要积极对接争取有关政策支持。对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政策利好,市县两级要全面研究梳理、抓好争取转化;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事项,有关部门要加强衔接、及时跟进,力争这些事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支持政策;对近期赴国、省对接汇报事项,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要持续做好后续跟踪对接,全力推动相关事项落地。(记者 袁静 曾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