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凌前往南江县专题调研南江黄羊产业发展工作 王毅参加

2021-11-10 09:22:15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11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前往南江县专题调研南江黄羊产业发展工作,强调要把南江黄羊作为全市优势品种来抓。
    当日上午,高鹏凌在四川德健南江黄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产业发展、创新机制、加工、营销和公司运行等情况,强调全市现代农业要聚焦几个优势品种,久久为功,盯住抓,抓出成效。在公山镇石光村,高鹏凌仔细询问来乡返乡人员排查管控情况和暂停举办"坝坝宴"等工作落实情况,强调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最薄弱的环节,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在古耕南江黄羊一级扩繁场、狮尔寨村集体羊场、胭脂厂繁殖母羊场,高鹏凌强调要把核心竞争力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下午召开的南江黄羊全产业链发展座谈会上,高鹏凌指出,南江黄羊是巴中有口皆碑的品牌,在周边市场和老百姓心目中已有较高口碑,特别是近几年已表现出旺盛的市场需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农业结构往哪个方向调?市场需求是导航灯,资源禀赋是定位器。”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紧紧围绕“1个主导产业+1个特色产业”发展定位,学习借鉴金华永康市、绍兴诸暨市等地县域经济发展思路,把南江黄羊作为全市的优势品种来抓。他强调,要把养殖规模尽快提上去。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规模就没有经济,没有规模就没有产业链,要结合需要与可能,进一步研究论证,全市五年内南江黄羊养殖规模要有一个科学的奋斗目标,尽可能跳起摸高。要把全产业链逐步发展起来。从养殖、屠宰、加工、餐饮、农旅、文化及技术保障等方面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养殖大户、科研院所作用,特别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支持和培育龙头企业,真正让龙头企业撑起产业链。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关键一招。要有开放心态,一方面本地科研院所、技术人员、从业人员要下苦功夫;另一方面要和国家部委的科研院所、农业院校深度合作,共同研究、共同攻关。南江县要拿出经费支持科研攻关,市级层面也要尽快出台配套支持政策。要把核心竞争力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竞争力就是种羊、原种,必须控制在我们自己手里。要防止市场竞争导致品种退化,把核心竞争力掌握在自己手里,保证品种有较长的生命周期,长盛不衰。要把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对产业的投入效益部分体现在国有企业上,确保种质资源保护得到持续支持。要把政府作用体现出来。发展农业产业,必须在科学论证基础上,通过规划、计划、政策来引导,靠市场主体、市场调节来主导。全市要尽快研究农业优势品种,在种植、养殖上分别筛选优势品种、大品种,不能搞“弱小散”“自由生长”的传统农业,也不能搞“运动式”发展。加快出台全市发展农业优势品种的意见,同步分类出台“五年行动计划”,每年进行评估,同时要解决人才问题、科技问题等实际困难,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座谈会上,巴中市南江黄羊科研所、四川德健南江黄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南江黄羊原种场、大河镇负责人先后发言。
  副市长王毅及市政府秘书长何金虎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