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勇毅前行

——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战地寻访掠影

2022-11-13 13:25:0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枪声远去,残阳如血,南江县长赤镇中魁山反“三路围攻”战场遗址



血洒热土照千秋,矗立在镇广高速王坪互通段的红色雕塑



红军入川第一镇:通江县两河口镇



位于通江县沙溪镇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省级传统村落与红色历史厚重的巴州区大和乡界牌村,曾是红军与川军五战“杀牛坪”的主战场



昔日南龛山保卫战遗址,而今成为川陕苏区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林



位于通江县沙溪镇的全国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赤化全川”,犹如朝阳闪耀巴山大地



“空山战役遗址”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到此追忆红色历史的人络绎不绝



全国首条红色高速镇广高速王坪至通江段的通车,有力助推老区发展


1932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根据地向西转移,涉汉水、越巴山,转战3000余里,于12月18日入川进入通江两河口。
    1933年2月,中共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在通江正式成立,标志着以通(江)南(江)巴(中)为中心的川陕革命根据地正式诞生。
    1933年2月至10月,红四方面军在苏区人民的有力支持下,先后取得了反国民党军“三路围攻”和“六路围攻”的重大胜利,发起并实现了仪(陇)南(部)、营(山)渠(县)和宣(汉)达(县)三次进攻性战役目的。以通南巴为中心的川陕苏区版图曾扩大到4.2万平方公里,人口500余万,建立了23个县和1个特别市的红色政权,标志着川陕苏区进入鼎盛时期。
    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实施了广(元)昭(化)、陕南战役,取得强渡嘉陵江的胜利。4月1日,为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需要,红四方面军10万余人撤离了战斗两年4个月的川陕革命根据地,会师中央红军北上抗日。
    红四方面军在入川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期间,取得歼敌10万余人的重大战果,土地革命、建党建政获得巨大成功,为广大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建立了不朽功勋。
    缅怀先烈,继往开来。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即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安葬着25048名红军烈士。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之际,让我们重走昔日战地,领略今日景区的风姿,从中铭记光辉历史、追寻精神力量、感悟发展变迁、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勇毅前行。(张学金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