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巴中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3年度修订)》

聚焦“防抗救” 积极防范处置水旱灾害突发事件

2023-05-26 09:44:4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为应对各类水旱及其衍生灾害,规范防汛抗旱应对行动,做好突发洪涝、干旱的防范与应急处置等工作,5月18日,市政府办印发《巴中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3年度修订)》(以下简称《预案》)。
  “本《预案》是根据《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3年度修订)》变化内容,结合巴中实际进行适当调整完善的。”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预案》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和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和附则等7部分及附件构成。在灾害和响应分级上,根据预警、汛情、险情、灾情影响的程度、范围和趋势,市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一、二、三、四级。防汛抗旱工作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
  在预防上,《预案》增加了城市防洪的工程调度、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内容,包括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程准备、预案准备、物资准备、队伍准备、通信准备、汛前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组织演练、宣传培训等工作。明确灾害区域内所在乡镇的专业队、常备队和群众防汛队伍为第一梯队;市县(区)专业队、常备队和驻县(区)部队、武警、公安、消防或毗邻地区的抢险力量为第二梯队;驻巴部队、武警、公安、消防和省援力量为第三梯队。一旦险情发生,所在地人民政府应立即组织抢险队伍投入防汛抢险,同时,立即向上级防汛指挥机构报告情况。
  在预警分类分级上,按照气象、水利相关行业标准,结合巴中汛情特点,分为暴雨、干旱、江河洪水、山洪灾害气象风险四类预警。暴雨、江河洪水、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从高到低划分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等级,干旱预警从高到低划分为橙色、黄色、蓝色三个等级。
  “《预案》强化了监测预警、加强响应联动。”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原来的“预警响应”调整为“预警行动”,并新增预警与响应衔接相关要求,明确预警信息发布后,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预警级别和实际情况,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协调联动的原则,采取相应防范应对措施。
  市防指可适时启动、终止对应级别应急响应。《预案》在一级、二级应急响应行动阶段,增加了社会动员相关内容;调整干旱灾害分级表述,将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修改为特大、严重、中度和轻度,与《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保持一致;调整启动响应中的水库险情条件。
  在应急响应上,《预案》提出,市级应急响应分为防汛应急响应和抗旱应急响应。当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橙色、黄色预警,或连续2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按预案启动相应级别防汛应急响应,采取相应响应行动。出现水旱灾害后,事发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可根据事件性质和危害程度,报经当地人民政府批准,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实施紧急控制。必要时可通过当地人民政府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征用、调用交通工具、物资、人员等,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和抗灾救灾。
  “此次印发的《预案》,还在技术保障方面增加了科技支撑内容。”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大资金投入和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加强科技信息化运用,提升防汛抗旱工作效率,降低防汛抗旱工作成本,全面提高防汛抗旱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预案》还对后期处理作了规定,包括物资补充和工程修复、调查评估、奖励、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