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发展工业园区,巴中有何规划?

2023-06-01 10:35:11来源:川观新闻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贯彻实施好“工业兴市、制造强市”战略,5月29日下午,巴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巴中市工业园区发展规划(2022-2027年)》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巴中市工业园区发展规划(2022-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十四五”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攻坚冲刺期,是新一轮激发工业园区创新发展活力,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如此机遇,巴中市将如何搭乘东风,规划好全市工业发展布局,推动工业园区提档升级?

固基础

三大主导产业营收力争突破900亿元

“巴中工业有基础、有亮点、有特色,经过建地设市30年的发展,形成了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3大主导产业体系。”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谯小涛表示,产业体量不大、层次不高、新兴产业偏弱仍是巴中工业发展的痛难点。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巴中市工业园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市已累计建成工业园区面积17.3平方公里以上,累计已供应工业用地8.4平方公里,工业园区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95.1亿元,占全市工业的55.4%。其中,入园工业企业289户,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工业主导产业集群逐步形成,营业收入达108亿元。

近年来,巴中市委市政府也顺势提出实施“工业兴市、制造强市”战略,并确立全市“1+3”主导产业、县区“1+1”产业布局,推动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要做强做大食品饮料产业,顺应食品饮料产业品牌化、高端化发展趋势,发挥巴中农产品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全省预制菜生产基地、优质白酒生产基地。” 谯小涛解释说,到2027年,力争工业园区食品饮料产业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

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划》也提出,要做专做优生物医药产业,抢抓国家支持巴中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战略机遇,依托巴中特色优势植物资源优势,打造西部现代医药产业基地。同时,要抢抓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带来的历史机遇,发挥巴中天然气、石墨矿产资源优势,建成川东北清洁能源基地,打造西部先进材料基地。到2027年,力争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75亿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450亿元。

搭框架

打造国家、省级重点工业园区

有了工业产业基础,如何规划工业园区布局,搭好发展框架?《规划》从发展环境、总体思路及目标、工业园区产业定位、科学合理空间布局等9个方面进行了规划布局。

在园区发展思路上,《规划》提出,要按照全市“一盘棋”和“大园区小集中、小切口大发展”的思路,坚持“科学化、差异化、特色化”原则,持续提升细分产业显示度,构建“一核引领、五区联动”工业园区空间布局。

同时,针对园区发展路径,《规划》明确,巴中经开区着力打造全省知名的新兴产业聚集地、跨越发展引领区;平昌经开区着力打造川酒新地标、汽摩产业聚集区;巴州工业园区着力打造西部先进材料基地主承载区、预制菜产业高地;恩阳工业园区着力打造西部肉制品生产基地、成渝地区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协作配套区;南江工业园区着力打造西部健康饮品聚集区、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区;通江工业园区着力打造西部银耳食品高地、碳捕集利用聚集区,围绕发展目标,绘制了产业链图谱、细化了产业项目。

“要坚持一手抓国家、省级重点园区创建,一手抓现有园区提档升级。” 谯小涛介绍,在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方面,要建立健全“一区多园、共建共享”机制,加快做大经济总量,推动巴中经开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经开区。

而在建设省级园区方面,要推动恩阳、南江、通江工业园区建设省级园区,力争实现“一县一省级园区”。同时围绕全市“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建设一批白酒、肉食品加工、新材料等专业园区。

“针对园区标准化厂房、检验检测、孵化创新、政务服务及物流运输、水电气热供给、吃住行娱等方面,要逐个对标补短。” 谯小涛表示,要推动园区功能由单一生产功能向多元复合功能转变,园区动力由投资驱动向“投资+创新”双轮驱动转变。

促发展

多项举措保障园区提档升级

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保障措施。《规划》提出,将实施园区标杆载体打造、园区企业引培提能、园区创新引领发展、园区开放合作深化、园区数字赋能转型等五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园区发展质量,赋能全市工业提档升级。

“我们将把握每个工业园区的业态定位,招引头部企业、上下游、左右岸,做到工业项目招引占比70%以上,工业项目入园70%以上。” 巴中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启寿表示,要推动特色资源的初步利用到深度的本地转化,把握园区规划空间,释放园区吸附能力。

在生态环境方面,据巴中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吴艳介绍,将根据不同的区域现状和环境承载能力,梳理园区产业准入清单和负面清单。对符合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入园建设项目,依法简化项目环评内容。

“对已经入驻园区的企业,我们采取柔性执法监管。”吴艳解释,将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监管,开展外围排查、线上抽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等,做到“无事不扰,有事速办”,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巴中工业园区发展,《规划》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规划落实、完善政策体系、向上争取支持、强化资金保障、健全评估机制、强化安全环保等七个方面保驾护航,明确了规划落实的具体举措,并制定年度推进方案,将规划所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确保规划任务分年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

“加快工业园区发展是‘工业兴市、制造强市’的核心举措,是实现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谯小涛表示,要实现工业园区超常规发展目标,必须要有超常规的发展思路和举措,推进园区产业不断集聚,总量不断做大,成为巴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力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