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系统开展进企业宣讲“双碳”活动

2022-04-11 09:48:29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张永龙点击量:

近日,在市国资系统2022年“形势政策教育”进企业宣讲活动上,宣讲人围绕“深刻理解和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讲述“碳”的“威力”。

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是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碳中和就是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宣讲人解释。

“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统计,我国碳排放主要来自能源电力和建筑领域。”宣讲人介绍,“超量碳排放会产生温室效应,也会让人肾结石增加,爆发外来传染病等,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危机。”

宣讲人表示,为顺利达成“双碳”目标,我市也已有应对。“今年市委五届二次全会通过《中共巴中市委关于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加快推动绿色崛起的决定》。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3%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65%,‘1+3’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5%以上。到2030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70%,‘1+3’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0%以上。到2035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75%,‘1+3’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0%以上。”

“通过此次宣讲,更加深刻理解了‘双碳’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扎实、具体地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市交投运业工作人员陈虹先表示,“在道路交通领域,我们也在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大力推动我市新能源公共交通,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