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一季度CPI低位运行  食品下行影响明显

2022-04-12 17:07:07来源: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 点击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等多重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巴中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生猪出栏量增加,供应充足,猪肉价格持续回落,主要“菜篮子”产品价格总体趋稳。2022年一季度,巴中城区居民消费价格(CPI)较去年同期上涨0.1%,比全国(1.1%)、全省(0.6%)平均水平分别低1、0.5个百分点。

一、CPI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各月CPI涨跌幅小幅波动

从月环比来看,受元旦节日效应、低温天气、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1月份,以食品类的鲜菜、鲜果价格上涨明显,环比上涨0.2%;2月份,受春节效应的影响,节日需求旺盛,以食品、服务类为主的商品价格波动较大,环比上涨0.7%;3月份,春节后消费需求有所回落,市场鲜菜、鲜蛋、猪肉等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环比下降0.6%。从同比来看,1月份同比上涨0.3%,2月份下降0.3%,3月份上涨0.3%(见图1)。

 

图1:一季度巴中城区CPI环比及同比指数(%)

(二)八大类呈“七涨一降”的走势

与去年同期相比,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呈“七涨一降”的走势。其中,交通和通讯类上涨6.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6%、居住类上涨1.5%、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9%、衣着类上涨0.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4%、医疗保健类上涨0.4%;食品烟酒类下降3.9%(见表1)。


(三)猪肉价格下跌对CPI上涨下拉作用影响大

今年一季度,巴中城区猪肉价格下降44.3%,影响CPI下降1.33个百分点。由于猪肉价格同比跌幅大,拉低食品约7.8个百分点,是一季度巴中食品价格同比下跌7.2%的主要推手。

二、影响物价变动因素

(一)新涨价因素占主导

据测算,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0.1%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见图2)。

 

图2:一季度巴中城区CPI翘尾影响与新涨价影响占比

(二)非食品价格领涨

一季度,巴中城区非食品类价格指数上涨1.8%,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1.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1.44个百分点。

1.工业消费品价格对CPI上涨影响大。由于大宗商品涨价带动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一季度工业品价格上涨3.4%,比去年同期扩大3.6个百分点,带动CPI总水平上升约1.1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上行影响,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大幅上涨22%,拉动CPI上涨约0.84个百分点。受国外输入性通胀压力持续升温影响,部分工业品价格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住房装潢材料、家用器具、家具、交通工具价格分别上涨2.8%、2.3%、1.6%和1.1%,以上四项合计影响CPI涨幅约0.09个百分点。

2.服务价格稳中略升。一季度,受人工成本上升和服务需求增加影响,巴中城区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6%,比去年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21个百分点。价格上涨居前列的是专业技能培训、其他交通费、其他家庭服务、其他保险、学前教育类,分别上涨25.2%、11.2%、9.5%、6.9%、5.8%,以上五项合计影响CPI涨幅约1.02个百分点。

(三)食品类价格下降

1.食品价格“降温”明显。一季度,巴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7.2%,涨跌幅较上年同期(-2.3%)回落9.5个百分点,拉动CPI总水平下降约1.43个百分点,影响效果明显较大。

2.分类价格“10升4降”。2022年,调查的14类食品中,10类价格上涨、4类价格下降。其中,薯类、食用油、蛋、禽肉、其他食品类价格领涨,涨幅分别为15.6%、7.2%、6.5%、6.3%、4.1%;水产品、粮食、豆类、奶类、糖果糕点类价格涨幅在1.7%2.8%之间;畜肉类价格降幅最大,达32%;菜及食用菌、干鲜瓜果、调味品类价格小幅下降,降幅在1.1%2.8%之间。

3.猪肉价格下降幅度大。由于市场供应充足,春节前出栏数增加,受生产惯性增长和消费淡季影响,当前猪肉仍然供过于求,猪肉价格继续呈现下跌态势,加之春节前居民大量腌制腊肉,消费需求减少,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4.3%,拉动CPI下降约1.33个百分点。

4.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明显。一季度,巴中食用植物油价格同比上涨12.6%,拉动CPI总水平上升约0.12个百分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国内外植物油价格普遍上涨,受南美大豆产量低于预期、棕榈油主产国减少出口、俄乌冲突及2021年全球油料、食用植物油库存消费比低于上年度,国际粮油供需矛盾及价格上涨预期影响,导致植物油价格上涨明显。

三、走势预判及建议

综合上述分析,结合翘尾因素影响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巴中经济的影响,一季度巴中CPI总体保持稳定运行态势。

后期影响CPI走势的因素错综复杂,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大宗商品价格向部分终端消费品价格传导压力短期难以消除。俄乌冲突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或将进一步传导至消费端。同时,随着国内工业生产陆续进入旺季,市场需求有所增加,预计未来工业品价格或将偏强震荡运行。二是短期内猪肉价格仍将低位运行,持续拉低食品烟酒价格。当前全市能繁母猪存栏处于高位,上半年生猪供给预计依然继续增长。同时,猪肉市场需求进入季节性疲软期,后期猪肉价格或将延续降势。三是翘尾因素将推高二季度涨幅,4-6月翘尾影响分别为0.8、1、1.7个百分点,预计上半年巴中CPI同比涨幅将高于去年同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