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全力保障春灌及粮食生产安全用水

2022-03-21 10:36:1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春灌及粮食生产安全用水,今年来我市通过提前安排部署、加快工程维修、加强用水调度、强化宣传引导,做好农田春灌供水工作。
  据了解,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春灌及粮食生产安全用水的通知》等文件,明确由市水利局牵头、县区水利局具体实施,组建18支专业队伍深入灌区查看蓄水保水、灌区管网等情况,并及时协调处理用水存在的问题,指导8个中型灌区和117小型灌区做好供水应急预案。组织各县区对水库、山坪塘及“五小水利”蓄水能力、放水设施、灌溉渠道进行全面检查检修,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毁工程修复等项目建设,已累计完成3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40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130公里渠道整治。综合蓄水情况、灌区范围等因素,运用工程调度手段,采用延伸管网、连通灌渠等方式,合理分配85座水库用水量,抓好工程供水和田间用水管理,对用水量紧缺的4个灌区实行错峰用水、时段用水,有效化解用水矛盾。同时,及时发布春灌抗旱信息,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宣传单、广播、电子显示屏、媒体平台等,广泛开展春灌工作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春灌、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