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整治巴城交通乱象

2020-01-16 11:53:15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蔡永明点击量:

拒绝乱停乱放 共建文明交通

自全面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巴城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交通设施短板得到了补齐与完善,城区交通秩序大为改善。然而,依旧有部分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淡薄,有的车辆随意路边停放,有的私家车占有公交车站台,有的出租车随意停车上下客……这些交通不文明行为不仅让市民揪心,也为巴城添了堵。临近年关,巴城车流量增大,广大市民纷纷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处罚力度,维护交通秩序。

乱象1:私家车“霸道”公交车无处停靠

14日19时,在巴师附小附近一处港湾式公交车停靠站,一辆红色小轿车停在站台内,此时由街心花园驶来的1路公交车准备靠港停车,司机闪灯无果后,只好将车停放在马路中间上下乘客。“白天路面有交警巡逻,很多私家车驾驶员都不敢这样做,交警下班后这种现象就较为普遍了。”公交车驾驶员告诉记者,“看到乘客在马路中间上下车,每次心里都捏了一把汗,多危险呐。”

占用公交车专用停车位的现象不止这一例,在城区其他地方,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辅警李仕平介绍,他负责老城大堂坝附近交通秩序,每次巡逻碰到这种情况,都会劝驾驶员尽快离开,如果驾驶员不照办或不在车内,则会按照违规停放进行处理。

乱象2:出租车“任性”马路中央上下客

14日下午,记者在江北大道市农业农村局外马路上看到,一辆出租车在没有打右转弯灯,也没有靠边停车的情况下,毫无征兆地在道路中央刹车。随后,一名男子打开车门,从后排下车。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在外的上班族、学生族纷纷回到巴中,出租车司机的生意迎来旺季,但部分出租车司机不文明行为也多了起来,常常在路上随意变道、停车,导致后方车辆急停刹车,甚至引发追尾、擦挂事故。

“八角楼街那一段很严重。那条路是单行道,又没有非机动车道,有人在路边招手,出租车就会从中间车道变至右道,有些规矩的会靠边,有的直接摆在了路中央。”驾驶员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行为让跟在后面的驾驶员苦不堪言,希望民警能加大对该类行为的整治。

乱象3:早餐时“扎心”车辆随意停路边

“吃个早餐几分钟时间,吃完开走就行了。”在巴城,抱着这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

每天早上,在将军大道靠近四季苑小区一带,都有不少车辆停在道路两旁。“有部分是吃早饭临时停车的,这些车辆乱停乱放,致使道路更加拥堵。我上班不到3公里的路程,要走半个小时,开车不如走路快。”家住附近的段先生说。

“川Y·D57XX,请尽快开走……”14日早上8时,在江北大道中段,一辆小车打着双闪灯停在路边,巡逻至此的交警不停喊话。“一般都是停在这儿吃早饭的。”市交警支队执勤民警告诉记者,早餐店门口车辆违停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司机看见交警到来就会开车离开,有的则要交警喊话才会挪车。民警介绍,许多司机认为只临时停一会儿,不碍事。但实际上,早餐时候是巴城交通压力最大的时候,乱停乱放降低了公共道路通过率,致使道路更加拥堵。

部门回应

文明停车一小步创文工作一大步

当前,巴中市创文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按照市委“创文工作常态化”要求,市创文办开展常态化督查,一周1-2次。近日,市创文办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督导,其中就包含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接下来,创文办将会同各相关部门,一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和井然有序的环境秩序为新春献礼。

“除了加大路面执勤和管控,我们还将继续对车辆违法违规行为等进行整治。”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动我市创文工作,进一步创造文明畅通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连日来,市交警部门在巴城常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着力整治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和畅通。

提醒

文明停车不简单临时停车有要求

生活中,市民应该如何规范、文明临时停车呢?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驶离;城市公共汽车不得在站点以外的路段停车上下乘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