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曝光10起医保基金违规案例

最高处罚违约金70万余元

2022-05-11 09:02:05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今年以来,我市医保部门扎实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从严查处一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大案要案,有力地维护了老百姓的“救命钱”。日前,市医保局曝光10起医保基金违规案例,其中恩阳区人民医院处罚违约金702629.20元,是10起案例中处罚违约金金额最多的1起。
  记者梳理发现,这10起医保基金违规案例中,重复收费、超物价收费、过度检查、无指征用药、多计费用等行为普遍存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一体推进医保日常监管、大要案查办,多形式严打欺诈骗保违法行为,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体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合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切实守好群众“保命钱”,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案例通报
  一、巴州区妇幼保健院
  经查,巴中市巴州区妇幼保健院存在病历书写不规范、重复计费、超物价收费、不合理检查、无指征用药、无报告、无医嘱收费等行为,涉及违规结算医保基金57710.86元。医保部门依照协议约定,责令巴州区妇幼保健院立即整改,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并处57710.86元违约金。
  二、巴中仁达外科医院
  经查,巴中仁达外科医院存在病历书写不规范、重复计费、超物价收费、过度检查、无指征用药等行为,涉及违规结算医保基金117761.74元。医保部门依照协议约定,责令巴中仁达外科医院立即整改,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并处117761.74元违约金。
  三、巴中四川友好医院
  经查,巴中四川友好医院存在重复计费、超限制用药、多计费用等行为,涉及违规结算医保基金85220.87元。医保部门依照协议约定,责令巴中四川友好医院立即整改,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并处85220.87元违约金。
  四、恩阳区人民医院
  经查,巴中市恩阳区人民医院存在超限制用药、对码错误、串换检验项目、重复计费、多计费等行为,涉及违规结算医保基金702629.2元。医保部门依照协议约定,责令恩阳区人民医院立即整改,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并处702629.20元违约金。
  五、南江县正直中心卫生院
  经查,南江县正直中心卫生院存在重复计费、多计费、超限制用药等行为,涉及违规结算医保基金184254.80元。医保部门依照协议约定,责令南江县正直中心卫生院立即整改,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并处36850.96元违约金。
  六、南江县妇幼保健院违
  经查,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存在超标准计费、过度诊疗、超限制用药等行为,涉及违规结算医保基金107905.84元。医保部门依照协议约定,责令南江县妇幼保健院立即整改,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并处11048.27元违约金。
  七、通江县中医医院
  经查,通江县中医医院存在不合理检查、重复记费、超物价标准收费、药品经销存管理不规范等行为,涉及违规结算医保基金188866.74元。医保部门依照协议约定,责令通江县中医医院立即整改,退回违规结算医保基金并处违约金。
  八、通江安康精神病医院
  经查,通江安康精神病医院存在不合理诊疗等行为,涉及违规结算医保基金5125.50元。医保部门依照协议约定,责令通江安康精神病医院立即整改,退回违规费用并处违约金。
  九、平昌安康医院
  经查,平昌安康医院存在套计费用、重复收费等行为,涉及违规结算医保基金184997.54元。医保部门依照协议约定,责令平昌安康医院立即整改,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并处43168.32元违约金。
  十、平昌县人民医院
  经查,平昌县人民医院存在超物价标准、自拟项目收费、进销存不符、多计费、不合理计费、重复计费、串换计费、不合理用药等行为,涉及违规结算医保基金1739376.50元。医保部门依照协议约定,责令平昌县人民医院立即整改,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并处347875.30元违约金。(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