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服务“网上办”现场服务“一次办”基层服务“就近办”

我市医保服务实现“加速度”

2020-11-26 14:50:20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建军点击量:

11月22日,家住巴中经开区的李先生通过“四川医保”APP工银E缴费系统完成了其父母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缴费。“以前要去窗口缴费,现在通过手机就能完成,真是太方便了。”

为了方便市民缴费,近年来,我市医疗保障部门通过打造手机APP、网上银行等线上参保缴费渠道,率先接入“四川医保”APP,实现了30余项医保服务掌上办理。与此同时,我市医保部门推动本地1536家医药机构开通刷卡即时结算,对接落实78家医院接入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开通异地就医备案网上自主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医保服务50%以上实现了一网通办。

一次性告知清单

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

“以前申请门诊特殊疾病,备资料要跑好几趟。现在有了这个《一次性告知清单》,知道了需要提交哪些申请材料,也不用再来回跑冤枉路了。”在巴中市民之家“医保服务窗口”,刚刚办理完门诊特殊疾病业务的市民魏先生说。

为不断提升医保便民服务质量,2019年7月8日,我市医疗保障部门按照“便民、惠民、利民”要求创新服务方式,印发了《巴中市医保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持续优化医保制度和经办流程,积极构建更加便捷、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医保便民服务质量的新变化。

正如魏先生办理的门诊特殊疾病业务,按照《清单》要求,魏先生只需提交其身份证和社保卡复印件各一份、近期两寸照片一张,填写《巴中市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疾病申请(复查)表》,提交申请病种相关住院或门诊病史资料就可以了。“对于没有身份证和社保卡的,只需提供户口簿复印件一份就行。”

记者注意到,每个《清单》后面都详细注明了办理事项所需申请材料、办理方式、办理时限、办理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真正实现群众办理医保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我们整合40项医保服务纳入政务窗口集中办理,集中取消11项办事资料。”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将10项广泛涉及公众的服务办结时限从原5-90天压减为0-30天,7项业务由“限时办”提升为“马上办”,明确3个工作日内能办结的医保服务事项,一律提速为“马上办”;能够网络在线验证事项的,一律转为“网上办”;需要现场审核的事项,一律实行“一次办”;需要广泛调研、听取社会意见、专家论证的事项,一律实行“限时办结”。构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扶助一单受理、“一站式”结算机制,医保现场服务全程“最多跑一次”,平均办结时间压减至4.75天。

家门口开通“村医通”

基层服务“就近办”

11月23日,在巴州区化成镇陈家嘴村卫生室,村医陈仲用“村医通”智能服务终端,为刚刚买完药的村民完成了医疗费用结算。“以前需要付现金,现在刷病人身份证就能完成费用支付。”

据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城乡居民村级就医实现医保待遇即时联网结算,市医保局联合市卫健委加大对村卫生室的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村医通”安装使用扩面工作,提高覆盖率,着力打通城乡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医保待遇。

据介绍,“村医通”主要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村卫生室医疗保障结算系统,打通乡村两级医保报账通道,村医直接从医疗业务系统开具药品清单,打印结算清单,现场与区(县)医保中心实时结算,让参保群众享受到门诊报销政策,实现村级卫生室直接结算。

“截至目前,‘村医通’智能服务终端已延伸到全市145家村(社区)卫生室,开通权益查询等12项服务村级直接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进一步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另据了解,我市在210个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设立了医保服务窗口,将门诊特殊疾病认定、医疗救助申报等11项服务下沉到乡镇(社区)劳动保障站(所),医保基层服务实现“零距离”、就近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