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2020-01-17 10:31:04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关键。每一项任务都不轻松,每一战都输不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补齐短板,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部署,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认识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

补齐短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重中之重。要聚焦剩余1942名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定向施策,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建立返贫监测机制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出台对特殊困难户支持政策,确保不因病因灾返贫;要加大对49.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回头看”“回头帮”,逗硬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用好大排查成果全面对标补短,做到高质量脱贫;要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香港定点帮扶,促进合作事项全面落地见效;要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增强乡村自我发展能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加强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和考核结果运用;要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边界、生态保护红线;要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守住环境质量达标底线;要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既要坚决驯服“灰犀牛”,又要全面防范“黑天鹅”事件,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落实好9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并严格执行;守住“三保”支出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安全生产、交通安全、食品药品监管,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全面排查整治重大自然灾害隐患,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

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交给巴中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既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巴中的发展机遇,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巴中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蹄疾步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