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线访谈(第一期)热点摘要

2021-11-19 10:50:40 点击量:

推动“两化”互动 统筹城乡发展

近几年,我们坚持以“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理念来谋划推动城镇建设,把城市和农村作为有机整体来考虑,推动实施城市新区、产业园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形成了以“一城两翼三副五廊”为空间布局,以中心城区和3个县城为重点、12个省级试点镇和9个重点镇为支撑、180个中心村为基础的四级城镇体系,全市城镇常住人口达到124.9万人,城镇化率从“十一五”末的29.3%提高到“十二五”末的37.52%;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58万人。 在城镇建设方面,我们按照建设秦巴山片区中心城市和现代森林公园城市定位,围绕“人”这个核心,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先后建成了巴城南二环、北环线、西环线、巴河10座桥梁和秦巴、巴恩等快速通道,拉大了城市框架,疏通了城市“经脉”;以“五创联动”倒逼“补短板”,实施巴城风貌整治,新建了一批城市广场、公园绿地、文体场馆和标准化医院、品牌化学校,打造了一批特色街区、现代商圈、品质楼盘,提升了巴城人居品质,使巴中城市变大了、长高了,更干净漂亮了。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确定的思路和部署,围绕建设秦巴山片区中心城市目标和现代森林公园城市定位,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把巴中建成个性鲜明、底蕴深厚、品质卓越、令人向往的生态之都、康养之地、品质之城。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实现46%以上,巴城实现“双90”目标。主要路径,概括来讲,就是做好“以绿兴城、以文兴城、以游兴城”“十二字”文章。

成立“三违”整治办 打击违法建设

对巴城违法建设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防控和查处违法建设作为民生改善工程的重大举措。由市纪委牵头进行了“三违”整治。依法强制拆除城乡结合部偷建、扩建、抢建、跟风建等违法建设。但城区存量违法建设依然存在,这也说明了我们的平时监监管工作还存在漏洞和瑕疵。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居)、社(组)五位一体防违控违责任机制,对规划实行全程监管,严禁产生新生违法建设。并明确了责任,强化了目标,分期消除存量违法建设。同时,我们还将“三违”整治查处纳入干部作风建设、依法治市等目标考核的内容,扎实开展“四大”整治行动。一是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整治,7月底前完成交通检测站及驾训场地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并全市通报。二是开展“非法预售”专项整治,严查开发企业未非法预售、无证预售、延期交房、延期办证、未经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等行为。三是开展“典型案件”专项整治,7月底前组织各县(区)对2016年以来立案的“三违”案件开展交叉检查,查找党员干部参与“三违”、充当保护伞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并跟踪督办,对案销号。四是开展“一房多卖”专项整治,由住建局牵头,强化商品房预售许可和楼盘表管理,实时更新房源交易状态,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指导各地积极推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制度,严格退房管理,坚决查处“一房多卖”骗取购房款的行为。对城区存量“一房多卖”行为、群众举报信息进行排查梳理,统计建档,限期查办。涉嫌违法的要及时移送公安、司法部门查办,切实规范城区建设措施。

2020年实现“步步见绿 百米见景”目标

感谢“巴中人”网友对城市规划的关心,这里我介绍一下,巴中这个城市定位是现代森林公园城市。按照这个定位,我们完善了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巴中主城区形成了11个不同主题的公园规划以及滨河绿地、重要节点景观打造等专项规划。目前已建成望王山运动公园及晏阳初文化公园,正在打造南龛山公园,还打造了巴河绿道及中坝、杨家坝、回风东路北路、佛江路滨河绿地。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感觉到离市委市政府要求,尤其是我们老百姓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离森林公园城市、宜居城市的要求和市民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实施“引绿入城,建园补城”行动,在全市规划建设一批城市景观的廊道、绿地、公园、人工水体(湖)、街头小品、社区景观等。也可以提前给大家透露一下,市长要求要在今年7月15号以前完成巴河桥梁的绿化和美化,力争到2020年实现“步步见绿、百米见景、五百米见园、千米见水”的目标。

今年全市将建9所公办幼儿园

《巴中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将中小学及幼儿园点位进行了相对科学合理的布局,中心城区规划幼儿园133所,占地42.04公顷,提供学位4.25万个;规划小学47所,占地110公顷,提供学位7.56万个,这些学校和幼儿园建成后,将能满足中心城区教育发展的需要。

今年全市准备在城区建设9所公办幼儿园,其中巴州区、经开区、通江县各2所,恩阳区、南江县、平昌县各1所。目前,各县区已经落实了建设用地、建设资金和规划设计,力争今年启动建设,明年秋季投入使用。今后市政府将加大教育投入力度,逐步缓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经开区将建成全市经济中心

2011年4月,市委、市政府立足巴中“发展滞后、发展不足”这个最突出的市情,决定将经开区扩区东移到兴文,集全市之力为巴中再造一个产业新区、人居新城;同年10月28日,经开区正式破土动工。

几年来,我们围绕“统筹城乡、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切实做强产业支撑、做靓城市环境、做实精准扶贫,累计实施城市建设项目95个,招商引进产业项目145个,实施产业项目115个。目前,达芙妮、中兴纺织、鑫锐齿轮等80余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2013年,经开区成功跻身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2015年,荣获“一带一路·四川最具投资价值园区”称号。下一步,我们将以“三区同建”(产业园区、城市新区、旅游景区)为抓手,通过几年的努力,把经开区建成5A级景区、国家级经开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使之真正成为全市的行政中心、经济中心和创新中心。

“十三五”期间加大交通、城市景观、公共服务等建设

通过前几年的努力,巴中城市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城市功能、城市品质都有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我们将针对解决城市发展中的根本性、基础性问题,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一是城市交通建设上,重点抓好南环线、北环线东段等过境线建设,打通江北滨河路,建成环巴河公交快速通道,联通巴城南北二环线,加快城市组团间连接道路建设,建设各城市片区间及与城郊乡镇、城郊公园等之间的联网路,形成内畅外达的快捷交通体系。二是防洪减灾和治污设施建设上,进一步抓好后河至檬子河等片区排污管网建设,加快恩阳污水处理厂建设,谋划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新建小区、公园、绿地等一律按海绵城市要求建设,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三是城市景观建设上,在城市重点地段、主要节点,有序建设有个性化主题的标志性建筑,重点抓好巴河亲水景观打造,加快推进南龛公园建设改造,积极实施莲花山、插旗山、九寨山等山地公园建设,全面实施城市增绿工程,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大力建设生态巴中、森林城市。四是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加快回风、杨家坝、后坝、陇桥、北龛寺等城市拓展区建设,结合实际建设一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有序推进老城人口和交通的疏解,促进城市转型发展。同时,各县区因地制宜,推动县城、重点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巴万高速可望年内开工

“十二五”以来,我市围绕构建川陕渝重要枢纽联结地目标,全面加快“承东启西、南连北接、外畅内达、便捷快速”的交通网络建设。

一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目前,恩阳机场全面开工建设,巴达铁路正式开始运营,成巴、巴达和巴陕高速南江段相继通车,巴广渝、巴陕高速桃园段加快建设,巴万高速公路可望年内开工,规划的镇巴渝、苍巴高速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到“十三五”末,全市将形成8条560公里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网,全面融入全国大动脉。

二是城区交通得到较大改善。在加快形成对外大通道的同时,积极适应“四级城镇体系”发展需要,着力破解制约出入巴城的交通瓶颈,先后建成巴中西连接线、江北佛江路、西华山隧道(左洞)、陇桥立交、巴城西出口和北出口、巴城北环线和西环线、巴恩大道、江南二环路、回风大桥、东门大桥、麻柳湾大桥等一大批重点交通项目,进一步分流了过境交通,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促进了“一城两翼”战略的有效推进。

巴城年底前建成4条公交专用道

巴城公交起步较晚,通过近几年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基本形成贯通“一城三区”、覆盖集中人群的公交服务网络。但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市民出行需求日益旺盛,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导致城市交通异常拥堵,加之路权不能专用,公交的出行分担率仅12%,公交不能准点就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年内完成《巴中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未来巴城公共交通发展。二是强化公交路权。将巴城4条公交专用道建设纳入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并同步推进老城道路改造。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行公交智能调度,并建设电子站牌,为乘客提供实时准确信息和准点服务。四是强化线网覆盖。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提高公交覆盖率,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巴恩公交票价将在试运后调整

恩阳建区以来,为适应加快发展需要,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巴城至恩阳公交于今年5月正式开通试运行,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该路公交由于线路较长、坡度较大,普通公交难以运行,只能全部采用以柴油为燃料的公交车辆,导致成本较高。经系统地对出行需求和运营成本进行综合测算,结合城市公交普惠性和公益性特征,最终决定试运行阶段实行快线5元、普线4元的通票制票价,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请市民朋友们放心,待为期半年的试运行结束后,我们将根据试运行情况对公交线路、站点进行优化调整,并根据实际情况正式核定该条线路的票制票价,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公交带来的实惠。

鼓励和倡导部分党政事业单位厕所免费向市民开放

近几年,为解决市民“如厕难”的问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尝试: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对20余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并相继在主城区绿地、广场和滨河路建设独体式公厕近20座。二是注重项目带动,在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加大开发项目配建公厕的力度。目前,巴城项目配建10余座公厕已竣工投入使用。三是用活现有资源,针对暂无条件建设公厕的部分街区,通过补贴水电及管护费等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和倡导部分党政事业单位、经营场所的厕所免费向市民开放,尤其是沿街的党政事业单位能够开放的公厕,我们要督促一定时间内实现免费开放。

加强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环境整治

近几年,我们结合“五创联动”、城市风貌整治工程,对城区的背街小巷进行了大力整治,如江北大道、江北滨河路两侧的支街已全面整治,老城草坝街片区、钟鼓楼、土星街、南池街等地的街巷也逐步进行了整治改造。但由于巴中城市建设时间晚、起步晚、欠账也大,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老城区和城郊结合部的部分街巷、老旧小区依然存在基础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对此,市政府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民生实事,将采取完善市政道路路灯及绿化设施、改造老旧管网、规范市容秩序、新增便民设施等综合措施,重点整治一批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切实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

“五个一批”着力解决停车难

为解决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已明确提出:一是将严格按照五个一批,即:科学规划一批、投资新建一批、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施划一批、协调开放一批”,解决“停车难”问题。二是按照区域、层级和交通网点的配套要求标准,把公交停车场、货车停车场和社会车辆停车场专项建设纳入年度城市管理重点建设任务。三是在小区开发、专业市场以及公共服务场所建设上严格按照规划设置,充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解决停车难问题。

未来5年巴城农贸市场总建筑面积将达6万平方米

根据巴城人口分布情况,2016-2020年我们将升级改造东城南门市场、江北状元桥市场等现有农贸市场及以街、以路为市的临时便民市场,规划新建半山逸城、陇桥片区、盘兴、回风北路、回风南路、老江北猪八戒巷、南坝、后坝等8个农贸市场,农贸市场总建筑面积将达6万平方米,入驻经营业主初步测算将达到4千余户,估算总投资4亿元,真正确保到2020年有效解决老百姓所关注的城区“菜篮子”问题。

打造“5分钟体育健身圈”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造山地运动休闲城市这一主题,着力打造山地网球、山地自行车、定向运动等三大项目,按照全域、全程、全覆盖的原则,科学编制山地运动项目空间布局的规划,推进“双千”工程,即建设1000片网球场、1000里自行车绿道,力争开工建设望王山运动公园自行车绿道项目,启动市、县(区)“5分钟体育健身圈”和农村乡镇“15分钟运动圈”工程。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放心的水

一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划定了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了规范的标志警示牌,建设了3000多米防护栏,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并且在准保护区建设了水质预警自动监测站,与省市环保部门联网24小时监控。二是保障供水水量,化成水库、天星桥水库和即将建成的青龙嘴水库是巴城备用水源,市一水厂、三水厂已运行,市二水厂今年年底投运,届时一、二、三水厂管网互联互通,巴城供水将实现全方位全时段保障。三是加强风险防范,组织环保、水务、卫计、交通等部门编制了《饮用水源风险防范方案》,落实了水质监测、水源地监管、危险化学品运输等措施;开展了包括工业企业、上游场镇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等在内的流域综合治理。下一步,重点是搬迁拆除大佛寺加油站等一些与饮用水源保护无关的构(建)筑物,加大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破坏、污染水体的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