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
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巴府发〔2023〕7号

2023-05-25 18:11:01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 点击量:

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巴中市人民政府

2023年5月9日

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23〕2号),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优化计量服务,强化计量监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计量科学技术水平逐步提升,计量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方面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计量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快,计量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计量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计量协同推动机制进一步完善,能源计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到2035年,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前列,计量管理体系趋于完善,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大计量”工作格局,计量测试服务能力基本覆盖传统产业,基本满足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计量基础研究。

1.加强计量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强碳汇计量、化学计量等计量基础技术研究,积极参与量子技术、生物技术、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计量测试与应用技术研究,支持专业技术机构、企业、科研院校申请计量科研项目,开展测量技术研究。(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科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围绕数字时代的新兴计量需求,开展远程和在线测量技术研究,加强计量数据统计、分析和利用,提升数字终端产品、智能终端产品计量溯源能力。运用在线监测、远程校准等数字化计量技术,推行计量检定证书、校准证书数字化。加强智慧计量监管研究,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强对涉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健康安全的计量器具、计量数据、计量行为的监管,探索计量智慧监管新模式,筑牢放心消费的计量防线。(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政务和大数据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构建计量科技创新良好生态。加强与中测院、省计量院、科研院校及龙头企业产学研用计量科技合作,发挥其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促进计量科研成果转化和有效应用,努力打造计量科技创新基地,构建计量、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融合联动的计量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教育体育局、市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强化计量应用服务。

4.服务重点产业高质量提升。实施全市重点产业计量能力提升工程,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计量基础。重点围绕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和以石墨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聚焦“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痛点和“卡脖子”技术难点,建立一批先进的计量标准,加强应用性、创新性、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增强促进重点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提升质量控制和智慧管理水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和大数据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5.服务农业高效发展。参与特色农业产地环境监测评价、营养品质检测评价、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和生产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的计量测试技术及标准物质研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乡村民生计量保障,推动计量技术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为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存储、物流、贸易等提供全链条计量服务,助力我市“道地药材、芦笋、黄羊、银耳、青花椒”等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6.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利用先进测量技术,重点加强碳排放、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健全碳计量标准装置,为温室气体排放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提供计量支撑。持续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实现重点用能单位全部配备和使用能源计量器具,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碳排放管理体系和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开展能效标识、水效标识产品监督检查,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7.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加快医疗健康领域和公共安全领域计量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疾病防控、高端医疗器械、体育设施和器材、营养与保健食品等领域关键计量测试技术应用水平,不断增强卫生健康行业的全过程计量信息化能力和对生物安全、病媒生物检测、监测网络建设的计量覆盖能力。加强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燃气、特种设备等安全领域相关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应急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8.服务交通计量技术发展。开展交通安全专用测量设备、货车超载超限设备、机动车测速装置和机动车光污染、声污染、尾气排放在线监测设备等计量技术应用,确保测量设备量值溯源科学准确。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充电设施等测试评估能力建设,有效提供计量科技创新服务及系统测试解决方案。(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强计量能力建设。

9.推进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设。面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及重大民生需求,在公平贸易、乡村振兴、公共安全、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新建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构建链条清晰、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市、县两级量值传递溯源体系,破解计量供给不充分、不平衡、不全面问题,大力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加快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升级换代,对不适应计量工作需要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进行技术改造,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提升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溯源能力。〔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财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10.加快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加强计量技术资源统筹规划,通过技术协同、能力共享、共研共建等方式,推动计量技术机构科学化、持续化和优质化发展。市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在做好法制计量监管保障与计量公共服务的前提下,承担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任务,加强应用计量科学技术研究,发挥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头作用。市、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一步强化法制计量工作,落实好强制检定职责,持续稳定为社会提供基础性、公益性量值传递与溯源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专项授权等形式支持其他各类计量技术机构发展,逐步实现各类计量技术机构优势互补、有序竞争、共同发展。(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1.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建设平台,在计量领域培育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强化人才培养,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交流,积极引进紧缺人才,培育高层次计量领军人才和计量科研团队。实施计量专业技术人才提升行动,以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为依托,建设计量培训平台和实训基地,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计量比对,组织开展市级计量比对、计量大比武活动,增强计量专业技术人员整体业务素质。加大注册计量师制度宣传力度,组织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技术人员、鼓励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量技术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注册计量师考试,指导注册计量师注册申报。加强计量领域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管理和计量专业职称评聘工作。鼓励计量技术机构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新岗位设置,探索建立首席计量师、首席工程师、首席研究员等聘任制度。参与我省计量人才库和省际计量合作专家团队建设,培养一批省级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省级计量标准考评员,支持技术人员开展多层次计量交流合作。(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教育体育局、市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2.提升企业计量基础水平。引导企业建立完善与其科研、生产、经营相适应的计量管理制度,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建立最高计量标准,采用先进计量器具,提升生产工艺过程控制、产品质量升级的相关计量技术支撑,强化对工业测量过程和测量数据的管理,鼓励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开展工业企业计量标杆示范,组织“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落实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发挥计量技术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和产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协同开展研发应用,建立创新高效的企业计量服务保障体系。对企业新购置的计量器具,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扣除。(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3.推动计量协作发展。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参与计量服务协同平台建设和计量数据协同应用中心建设,加强区域间计量创新科技合作,整合利用好区域优质计量资源,充分释放计量基础设施效能,研究解决区域共性问题,缩小区域计量发展差距,推进区域计量能力、结果互认。〔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4.增强计量公共服务平台能力。紧贴我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需求,打造专业化的计量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生命周期的计量测试服务,力争获批筹建1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依托“川质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关键领域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全链条服务,形成规范、有序、健康的计量服务市场。(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计量监督管理。

15.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通过仪器智能化、数据系统化,打造新型智慧计量监管体系,建立全市智慧计量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全市强检计量器具溯源数字化管理。在加油(气)机、水电气表、充电桩等民生领域探索建立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模式,并接入“互联网+监管”平台。(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和大数据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6.加大民生计量监管力度。实施计量惠民工程,提升基层民生计量保障能力。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涉及民生领域重点强检项目全覆盖,持续开展对集贸市场、加油(气)站、出租车、餐饮业、商店、眼镜店、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行业领域和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加强对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安全防护、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领域计量监督管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大对衡器、水分测定仪等涉农计量器具和种子、农药等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管和保障力度,推动计量技术服务向农村延伸,重点服务粮食收储、农资销售、农产品收购、农业电商等环节,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7.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体系。在商业、服务业等领域开展诚信计量行动,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推行经营者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活动。推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诚信计量社会共治可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数据可信、服务透明”的诚信计量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市场主体计量信用记录制度,高效运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用信息,推进计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政务和大数据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8.严格计量执法活动。加大对计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查处制造、销售和使用带有作弊功能的计量器具,伪造计量数据、出具虚假计量证书和报告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查处重大计量违法案件执法联动机制,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现计量业务监管与综合执法信息共享,提升执法效率。加强计量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计量执法装备水平。对举报计量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奖励。(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牵头,市公安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计量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有效衔接,明确计量发展重点,分解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计量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计量工作,推进计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统一协调、运行高效、资源共享、多元共治的大计量工作格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提高对计量工作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的认识,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明确计量发展重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牵头,各有关部门(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大政策支持。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要加大对公益性计量技术机构的支持力度,加强计量基础设施、计量标准、标准物质、计量数据等国家战略资源能力建设,强化计量监管和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按规定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改造、提升,强制检定以及计量专项监督管理等工作所需经费给予保障,发展改革、科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相应的投资、科技和人才保障支持政策,对计量重大科研项目、计量科技创新支撑平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先进测量实验室建设以及计量人才培养和引进予以政策及资金支持,促进计量科技研发和重点科研项目、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鼓励社会资源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参与产业计量、计量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服务。〔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强计量宣传和计量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计量科普宣传,挖掘计量历史文化,创新计量文化表现形式,培育建设我市计量文化研究及科普基地,在“世界计量日”“质量月”“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法定计量单位、计量科技知识、计量文化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计量科学素养,提升社会各界对计量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弘扬“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计量价值体系,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计量精神,选树计量先进典型,增强新时代计量工作者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督查评估。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建立落实本实施方案的工作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开展督促指导。市市场监管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通过第三方评估等形式开展中期评估、总结评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对实施中发现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对策,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市政府。对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过程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