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9-11-12 11:30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刘显靖 罗曼祯点击量:

  2019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市机关单位、志愿者一直在努力。我们经常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城市文明的同时,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志愿服务站

  服务市民更方便

  “前几天天气不好,逛街时担心下雨就从这儿借了雨伞,有时候手机没电了也能在这里临时充电。”10月27日上午,市民刘晶手机突然没电了,便到志愿服务站充了一会儿电。“有了这个服务站实在是太好了,有什么突发状况,我们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帮助。”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像这样提供志愿服务的场所,在巴城一共有4个,分布在巴人广场和新天地广场等地。巴城志愿服务站外观为红色打底,正面有志愿服务标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文明话语,占地虽不大,但内设志愿者服务台及饮水机、手机充电设施,准备了爱心雨具、急救药品等,还有政策法规、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资料。志愿者提供的便利服务方便有需要的人,城市也因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志愿服务站建立后,志愿服务有了固定场所。但由于志愿者时间上的问题,只有周末、假期能够保证站点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这也因此让市志愿协会会长李白有些犯难。他说:“希望志愿服务站能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得到弘扬,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志愿服务、热爱志愿服务,并自觉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环境卫生整治

  志愿者在行动

  近段时间的每周末,市志愿者协会都会组织市级部门志愿者利用周末开展创文志愿服务工作。10月26日至27日,市志愿者协会携手市纪委志愿服务队、人行巴中市支行志愿服务队、市发改委志愿服务队共计150余人走进巴城社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他们有的手持扫帚、垃圾夹等工具,对街道路面上的垃圾杂物、烟头等进行清扫;有的拿着小铲子、喷壶等工具,对居民房屋墙壁、电线杆上的“牛皮癣”小广告进行清理;有的对在沿街主干道乱摆货物、乱停乱放车辆的商铺业主进行宣传劝导,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志愿者还向小区居民发放了创文相关知识的宣传手册,向市民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李白说,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还能引导小区居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创文活动的参与率、支持率。

  浓浓敬老情

  服务暖人心

  帮老人们整理床单、扫地抹灰、为老人捶背……11月3日,巴中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走进巴中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送去冬日的温暖。

  志愿者们一到养老服务中心,便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饮食起居等。看到志愿者,老人们兴奋地主动打招呼,脸上满是笑容。一部分志愿者还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大家都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使整个敬老院里温馨热闹。

  志愿者杨敏说:“参加敬老活动能够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爷爷奶奶感受到青少年的朝气和社会的温暖。这次活动开展得非常顺利,给老人们带来了欢声笑语,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及志愿者浓浓的关爱,也使志愿者体验到奉献的力量。”

  近年来,市志愿者协会每月不定期开展走进敬老院活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而且也传递了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正能量,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关爱老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

  李白表示,一直以来,市志愿者协会坚持立足长远,常态服务,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希望把巴城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打造成熠熠发光的既有地方特色、又能带动全市文明建设的志愿服务品牌,为巴中创文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