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的“哨兵”

2019-09-25 15:58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罗曼祯点击量:

  巴城文明交通劝导员扫描

  为提高广大市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营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巴城100多名文明交通劝导员每天坚守岗位,尽自己的力量维护着交通文明。他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十字路口的“哨兵”。

  每天上下班,在这些路口总能看见这样的一幕:动作干练的交通劝导员不时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嘴里衔着哨子,指挥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遇到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员和不按交通信号指示灯乱穿马路的行人,会主动走上前进行劝导。

  A 放下锄头拿起口哨 当起文明交通劝导员

  一大瓶水,一顶小红帽,一面小红旗,一只口哨,这是文明交通劝导员上岗时的四样工具。9月21日下午5点,太阳依然炙热。在巴城的回风桥头,站着一位老人,每隔几十秒,他都会吹响口哨,挥舞旗帜,指引过往市民安全通行。他叫苟兴国,一名普通的劝导员,从2011年第一次走上街头,至今已整整8个年头。8年来,陪伴他最多的就是头顶的遮阳伞和眼前的斑马线,虽然工作枯燥乏味,但他却乐于做这份工作。

  阳光下工作的苟兴国,额头上已经出汗,却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记者注意到,在他执勤的半个小时内,没有一起行人闯红灯、机动车违规行驶的事件发生。

  今年61岁的苟兴国是巴州区梓潼庙人,8年前,刚进城的他成为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员,一干就是八年。他告诉记者,在十字路口当劝导员,要带头做好示范。因此,一年365天,他都会准时上岗,指挥时动作规范,严格要求自己。

  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2:30-6:30,8年里,苟兴国都会准时出现在十字路口。在此之前,他一直在老家种地。直到干了劝导员以后,他就不想再干别的了。虽然工资不高,一个月不到两千块钱,但这份工作却给苟兴国带来了成就感。“我和老婆都在做文明交通劝导员,我们都非常热爱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能为人们的安全服好务,我无怨无悔。我曾连续3年获得‘优秀文明交通劝导员’称号,很高兴能做这份工作。”苟兴国自豪地说。

  B 保持高度责任心 确保安全出行

  江北大道中段吊桥街附近的天桥下路况一直十分复杂,行人横穿马路,摩托车、三轮车不走非机动车道,堵车等现象时常发生。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交警和文明交通劝导员一道对过往的非机动车进行劝导,规范交通行为。

  “您好,摩托车、三轮车请走这边!”在江北大道中段盛华堂旁的十字路口,头戴小红帽、身穿绿马甲、手上挥动着小红旗的劝导员罗淑琼在交警的协助下,指挥劝导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

  今年50岁的罗淑琼当上文明交通劝导员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刚上岗就被分到复杂路段进行文明劝导,她感到责任很大。“这个路段很复杂,不仅要劝导行人走天桥,还要让非机动车走辅道。

  “我走了一辈子路,还要你来教?”“我过我的马路,哪个要你管?”……刚开始当文明交通劝导员会受到不少冷言冷语,有时候甚至还要挨骂。

  面对困难,罗淑琼没有放弃,积极跟着交警的手势不断学习,主动劝导过往的行人和摩托车。记者看到,不少走到路中间的行人被劝导回来走上天桥过马路,不文明现象有了明显改善。

  “其实就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干的也是一些平凡的工作。最开心的事就是城市变美了!虽然自己到了退休年纪了,但是为城市发展出力当上劝导员,就要保持高度的责任心,确保安全出行,特别是学生过马路的安全。”刚当上文明交通劝导员的王庆中告诉记者,当然,市民的素质也提高了。之前随地乱扔垃圾、横穿马路随处可见,现在绝大多数市民都能自觉遵守着红灯停、绿灯行的规矩。

  C 不怕困难 “见到一个,劝导一个”

  “呼……”潘元菊一声口哨吹出,提示一位停靠在斑马线上的驾驶员。

  “小伙子,不能停在斑马线上。”

  她说:“一些机动车驾驶员等信号灯的时候经常会停在斑马线上,影响行人过往。”

  这时,两名妇女过马路没有走斑马线,她赶紧边吹口哨边喊:“请走斑马线。”两名妇女听到后,马上返回到斑马线上。

  对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潘元菊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行制止和劝导。她说,自己负责的这个十字路口,过往的一些车辆车速较快,市民横穿马路非常危险。

  每次红灯亮起和熄灭,都需要举一次旗、吹一次哨,眼睛要时刻盯着斑马线旁边的红绿灯和过往行人,看到行人有闯红灯的趋势,就得及时制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她站在直径2米的遮阳伞下重复着单调的动作。

  “做文明交通劝导员不就是拿个旗子,吹个哨子吗?”在旁人眼中,做劝导员是一份简单、轻松的工作。可事实并非如此,其中的辛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拿劝导员雷会琼的话说,文明交通劝导员就是十字路口的“管家婆”,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都必须守站在街头,有时话说多了,还会讨人嫌。

  如今,走在巴城的大街小巷,总能看见头戴小红帽、手握小红旗的劝导员。无论天晴下雨,还是严冬酷暑,他们总是默默地驻守在斑马线的尽头,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润物无声,他们的身影也成了巴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D “如果城市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

  无论是上下班高峰还是其他时间段,在文明交通劝导员的引导下,行人、电动车井然有序地在斑马线后方等待绿灯。在38岁的苟丽眼里,这些年,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交通出行改善很大,不少市民即使上班赶时间也不会闯红灯,“哨声”吹响之前,都会主动在斑马线后方等待绿灯。机动车驾驶员也会主动礼让行人,城市文明出行氛围越来越好。相比以往的劝导,市民不接受,偶尔还会发生争吵,到现在自觉遵守。苟丽称,自己是在为巴城这座城市服务,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

  同样,对于张发琼而言,6年前,文明交通劝导员曾经只是她兼职的一份工作,而今却成了她的主业。她说,这些年城市变得更加宜居,市民素质更高了,她亲历了这座城市的变化……这些都是这份工作带给自己的幸福感,想要一直干下去,为城市文明贡献一点力量。

  “如果城市需要,我们会一直做下去。”面对未来打算,劝导员们回答质朴而干脆。他们希望,能有这么一天,不需要文明交通劝导员站在街头挥旗吹口哨,市民也一样能遵守交通规则,井然有序地出行。

  记者手记 传递“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

  文明交通劝导员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份子,虽然每天做着看似平凡的工作,可他们并不平庸。一直以来,他们无论天晴下雨,还是寒冬酷暑,都坚守在各条街道和各个路口,用手中的旗帜和嘴里的口哨,引导一个又一个市民走向文明。也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坚持和坚守,巴城这座城市才变得像今天这样美丽。

  一句句温馨提示,一次次耐心劝导,饱含热情的文明劝导们及时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耐心向市民宣传交通法规,增强市民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提高市民参与文明交通的自觉性。文明交通劝导员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他们传递着“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成为路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提高我市文明程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