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突出河湖长制巡查暗访倒逼问题整改

2021-07-28 11:07:49来源:巴中市水利局 作者:石钊华点击量:

一是完善制度。出台《巴中市河湖长制暗访工作制度》《巴中市水利局河湖管理保护巡查制度》等制度,明确围绕岸线管控、河库“四乱”治理等重点工作,由河长巡河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暗访督查,切实推动解决河库突出问题。1—7月,市级河长暗访28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0个。

二是创新方式。采取遥感卫星反馈、无人机巡逻、视频监控等措施遥控巡河和常态监控,结合群众有奖举报,制作河湖长制督查暗访专题片2期,曝光涉水涉河问题15个,倒逼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同时,借鉴交通违法现场处理方式,累计发放简易河湖长制问题整改通知单40余份,实现立查立办、快处快办。

三是问责问效。建立巡查暗访台账,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报告河长并反馈至县区河长办督促问题整改,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市总河长对县区委书记月度点评内容并点名通报,同时纳入对县区政府、河长联系单位及河长履行水生态环境保护、河长制职能职责的考核内容,与评优评先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