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扎实做好水利行业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

2021-08-30 09:02:51来源:巴中市水利局 点击量:

成立工作专班。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迎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档案资料、案件督办、追责问责等工作专班,具体开展联络协调、资料收集、案件办理、责任追究等工作,确保工作专班推进、专人负责、高质量办结。

全面自查自纠。对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7个方面职能职责,全面自查在水资源保护、牵头全面落实河长制、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形成履职和下沉督察个别谈话档案资料,做到职能职责、履职轨迹、工作推进准确掌握。

扎实“回头看”。由市水利局牵头,按职责分工由党组成员负责,对各县(区)水利部门履行生态环保职责和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跟踪督察、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等4次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非法采砂、污水直排巴河等7个方面意见整改情况逐一“回头看”。到目前为止,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紧盯工作重点。2019年机构改革后,水利部门承担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为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整改、河道砂石违采及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承诺生态环境保护兑现等三方面。截至目前,通过实施砂石“打非禁采”、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站清理整改等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全域砂石禁采,取缔非法砂石加工场9家,查获非法采砂船只87艘,拆解340艘;全市85座水电站完成清理整改,保留并整改的58座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全部达标,另外27座全部退出;红鱼洞、黄石盘水库承诺的生态环境保护事项在工程竣工时全部能兑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