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高度重视督察组反馈问题

2019-11-14 17:47:39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点击量:

  11月7日,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巴中市督察组对巴中市恩阳区开展现场核查时发现:一、恩阳工业园区(一期)建设突破规划用地范围,在未开展行洪论证、涉河建设项目审批等前提下,通过填埋弃土的方式填河造地,人为对原有河道截弯取直,使河道改道,增加土地利用面积。区相关职能职责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及时制止,乡镇网格化环境监管和河长制没有发挥实效,对问题视而不见,涉嫌不作为、慢作为;区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督促指导不到位。二、巴中金汇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恩阳工业园区(二期)既未正式编制完成规划环评,又未取得林地使用许可的情况下,提前破土平场,违规砍伐林木,涉嫌未批先占。针对以上情况,督察组向巴中市人民政府发出专函督办。

2.jpg

3.jpg

园区河道填埋卫星地图对比

  巴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立即安排部署,责成恩阳区认真对照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迅速开展调查处理,并依法依规开展追责问责。市级有关部门加强核查督办。并于11月12日向督察组上报了《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经查明,园区于2015年1月对一期用地边缘的大坝河U型河段采取工程措施整治(有工程设计,未开展行洪论证),在U型河段末端开挖出新河道156米,开挖新河道后,园区陆续将部分工程弃土填充于废弃的旧河道,目前填充河道长约380米,堆土8.36万立方米。

1.jpg

巴中市副市长王毅在园区现场督导

  在开挖新河道,填充旧河道前,园区未按要求及时开展行洪论证并报批,对河流生态环境保护重视不够;水利部门未到现场进行监管,对其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及时制止,水行政主管责任履行不到位;柳林镇人民政府在巡河过程中虽发现相关问题,但未引起重视,也未按程序上报,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辖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其违法开挖占地和占用林地等行为未及时制止,行业管理责任履行不到位;生态环境部门对该项目监督管理不力,督促指导不到位。

  目前园区已停止对旧河道填充弃土的行为,由水利部门按权限对园区开挖河道行为调查处理(已立案);园区管委会着手开展编制行洪论证报告,要求于2019年11月底前完成编制工作,并报主管部门审批;针对巴中金汇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未经批准占用林地的问题,已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由林业主管部门对金汇公司未批先占、违法占用林地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已立案);由恩阳区对裸露地表进行防尘覆盖;责成恩阳区加快柳林食品工业园区(二期)规划环评编制报批工作。

4.jpg

裸露地表已采取覆盖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