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交出环保问题整改满意“答卷”

2019-11-21 10:05:1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直面环境问题 立说立行立改

11月5日至11月13日,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进驻巴中,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信箱。几天时间里,督察组一行通过查看资料、信访举报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对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针对督察组发现的环境问题,我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安排专班专人开展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现场一:南江中学生活垃圾箱乱摆放

“南江中学生活垃圾箱直接摆放在东西沟小区C栋楼梯口,多次反映无果。”面对群众举报,南江县综合执法局会同县水利局、教科体局、住建局等部门经过调查核实后发现情况属实。随即由县综合执法局牵头,制定详实的整改措施。经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极大改观,纷纷表示满意。

整改情况:

1.相关责任单位在该小区逐户上门,告知调查结果,明确整改措施,同时听取居民意见,做好解释、疏导和教育工作;

2.立即选址建设封闭式垃圾收集点,并配套建设三级沉淀池,同时安装冲洗设施设备,避免垃圾暴露在外;

3.将东西沟小区C栋楼梯口垃圾收集箱搬离到校内停车场处;

4.加大对生活垃圾收集点的冲洗、消毒、除臭频次。

现场二:建筑垃圾无序堆放、道路积尘较厚

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在平昌县开展现场督察时发现,阳光大地建设项目、邦泰房产建设项目存在项目外道路积尘较厚、建筑垃圾无序堆放等问题。平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从“整改和建制”双向发力,确保工地扬尘得到有效治理。发现问题第二天,平昌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便赶赴现场深入排查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严格整改标准,落实整改责任。

整改情况:

1.不到3天时间,督察组指出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2.按照建筑工地“6个100%”要求,对城区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逐一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张清单,同时建立网格化监管机制、考核评比机制等,倒逼建设单位履行环保责任。

现场三:河道裁弯取直、项目未批先占

11月7日,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在恩阳工业园区开展现场核查时发现,该园区存在河道裁弯取直、园区(二期)未批先占等问题。经调查,反馈问题属实。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立即安排部署,责成恩阳区认真对照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迅速开展调查处理,并依法依规开展追责问责。

整改情况:

1.对园区裸露地表加装防尘网,11月9日实现全覆盖;

2.立即停止对旧河道填充弃土行为,对园区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3.全面落实规划环评,迅速开展行洪论证报告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园区(二期)规划环评编制报批等工作,目前整改正在进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