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为58座小水电站量身定制监管方案

2021-09-27 08:54:3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日前,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在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工作的基础上,为58座保留和整改验收合格的水电站量身定制了小水电站长效监管实施方案,确保持续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维护河流生态系统健康。
  按照“兴利服从防洪、区域服从流域、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规范建立生态流量泄放核定、泄放协作、流量监管、平台维护等小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综合监管机制。凡是新建、改(扩)建和已建小水电站,必须明确生态流量泄放要求,并按确定标准足额下泄生态流量。建立健全干支流梯级水电站联合调度或协作机制,统筹协调上下游水量蓄泄方式,协同解决好全流域生态用水问题。将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纳入市、县、乡各级河湖长制工作范围和考核内容,定期对小水电站生态流量开展线上线下检查。
  我市按照“管行业必管安全”“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安全运行监管机制,落实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定期对水电站业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规程和行业规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汛前安全检查,制定应急抢险预案,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通过建立绿色小水电创建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各县(区)对照新颁布的《绿色小水电评价标准》,组织开展标准宣传和技术培训,统筹、指导水电站管理单位申报、创建一批绿色小水电样板工程,引领生态转型与长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