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解难 化危为机稳增长

2020-08-25 08:49:1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在疫情和经济严峻复杂形势下,我市前7个月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日前,位于巴中经开区的普瑞制药车间里一片忙碌,四条现代化药品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质量管理实验室的技术员正进行液相色谱分析、药品分装计量等工作,另一边的药品成型车间里,浓缩、浸膏、干燥等工作井然有序……质检员张俊也忙得马不停蹄,最新一批发往成都的药品订单质检工作迫在眉睫,新购回的药材生产线上等着用,质检工作还没开始,“活儿都堆在一块儿了,要加班加点才能干完。”张俊开玩笑地说,如今能重新“上岗”,大家加班也没有怨言。

而就在三个月前,在普瑞制药工作将近6年的张俊不得不暂时“失业”,和他一起“失业”的还有100多名同事,每人每月只能领到1500—1800元的基本工资。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普瑞制药公司订单量减少,加上退城入园的新厂建设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导致资金严重短缺,5月份公司资金链断裂,不得不暂时停产。

“停产是最无奈的办法,但是公司没有解雇一个工人,坚持按时发放基本工资。”普瑞制药总经理助理刘丽华介绍,停产后,公司积极向上级政府和部门申请解决办法。得知这一情况后,市经信局组织专人专班,多次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及时协调巴州区政府通过财政筹借500万元,银行降息贷款850万元,及时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并在7月份陆续恢复生产。

“政府在为企业纾困解难做了大量工作,不仅贷款降息,还说服银行转变结息方式,由原来的按月结息变成按年结息,电费补贴及时到位,保证了公司的正常运转。”刘丽华说,恢复生产以来,公司已经增加了将近80万元的药品订单,大家都有信心早日渡过难关。

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受冲击明显的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难以和往年一样保持高速增长,农业体量较小也难以挑起经济稳增长大梁。为贯彻落实省委“工业挑大梁”决策部署,我市推出稳定增长行动、产业培育行动、项目促进行动、园区提升行动、绿色发展行动五大行动,为赢得“双胜利”铸造坚强工业支撑。

数据说明一切。省统计局公布全省工业经济1—7月运行情况,其中巴中工业投资、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增长56.7%、44%,分别高于全省50.6个、36.9个百分点,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

“成绩不是天上掉馅饼、顺水推舟的机遇,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机遇。”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感慨,曾经巴中工业被戏称为“两瓶酒一把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对接全省“5+1”产业体系,构建起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新型工业体系,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逆水行舟难,但巴中擅长在“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实干中创造机遇,在把握机遇中书写新的成绩单。

疫情发生后,口罩等防疫物资十分紧缺。为抓好防疫物资保障,今年1月30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决定紧急启动一条停产10年的口罩应急生产线。在经历了原材料紧缺、设备老化、人员复工难等一系列问题后,3天时间“硬核”恢复生产线,随后,陆续推动新建伊西斯、百顺等口罩厂7家15条生产线,全市口罩日产能超300万只,不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也为上半年生物医药产业同比增长32.9%奠定了基础。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力促工业加速回升。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石墨产业、市领导挂联、工业经济3个专题会,出台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8条措施,有力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的信心。

在恩阳区柳林食品工业园好彩头生产车间,食品质量部经理王永强正和工人们忙着新产品研发。他介绍,今年公司准备开发煲仔饭系列及魔芋深加工生产线,从科研攻关到全网推广,每一步都需要大量的资金,“通过‘一企一策’帮扶和市领导现场办公,帮助我们协调了新项目的资金问题。”目前,该公司新开发的煲仔饭系列正在进入市场,预计销售额将达5亿元以上。

干部一趟趟来,事情一件件办。在“一企一策”挂联帮扶下,国药天江药业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用地、华油中蓝能源原料用气、普瑞制药复产流动资金短缺、渝翔机械产品运输等堵点、难点问题现场解决;南江煤电等企业稳岗补贴646万元及时到位,通江县落实省市县工业发展激励资金超过1000万元;创新开展经信干部“周四进企业日”活动,主办2次“银企大对接”“产销大对接”活动,协调解决宇光玻璃、远鸿小角楼、巴山麻王等企业贷款问题。

此外,投资拉动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围绕工业项目储备、开工、建设和入库,建立问题台账,一月一交账、挂账督办、对标销号,按照储备入库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加快推进一批、技改扩能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思路,储备了华油中蓝、江口醇白酒工业园建设项目、建筑垃圾固废处理及建材生产线项目等储备项目113个,计划投资达10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