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接打400个电话,是怎样的忙碌?

2022-12-04 10:18:3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一天接打400个电话、收发上百条短信是什么概念?一天处理上百件事项得有多忙碌?苟平元对此有深刻的体会。每天接打电话的时间超过7个小时,经常为了解决一名家长的求助、协调,一件事情要打七八个电话。在最初的几天里,苟平元每天只能“迷迷糊糊”地休息一个小时。
  一部私人电话 架起沟通桥梁
  12月3日,在市高级中学封闭管理的巴中中学兴文校区部分学生的转运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随着学生的有序离开,下沉到市高级中学抗疫一线的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苟平元逐渐轻松起来,最直接的体现是他接打电话的数量大幅度减少,从最初的每天约400个,降到目前的约100个。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市教育和体育局安排,我是11月26日来到市高级中学抗疫一线的,刚来的那几天,工作的复杂和繁忙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苟平元说,涉及数百名师生、志愿者防护物资的准备、后勤的保障、食宿的安排和供应等,最主要的是还面临着和外界、特别是和学生家长的沟通。
  市高级中学团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确保后勤保障和物资供应,由于对学生不熟悉,客观上难以和家长高效沟通;巴中中学的教师志愿者每天忙于送餐、送药、物资转运、为封闭管理学生的服务等日常工作,无暇与外界有过多的交流,刚刚转运到这里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与外界、特别是家长联系的信息差。苟平元到来后,被视为该抗疫点位的临时“点长”,在协调各项工作之外,他的私人电话便成为了“热线”。
  “我到了一线后,电话很快被打‘爆’。”苟平元说,来电的家长们主要关心四大类情况:抗疫措施的部署和相关政策解读、了解封闭管理学生的现状、学生有状况需要提供帮助、家里送的物资是否及时送达。如果是政策咨询类的,苟平元当即予以解答,如果是需要提供帮助的,他会通知相关分组人员去核查、解决,有结果后给家长反馈。很快,越来越多的家长找到了他,他也来者不拒,干脆挑起了该点位家校沟通的重任。
  每天接打400个电话每天只睡1小时
  在抗疫前线,不管是教师、职工、志愿者,还是校长、局领导,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不分白日黑夜忙碌着。苟平元无疑是最忙的那批人之一。在抗疫至今的8天时间里,人们看到他不是在打电话,就是在回复短信。因为长时间的费心费力,整个人显得神情萎靡。
  “头三天的电话最多,每天约400个,此外还有100多条短信。这些都需要我去逐一协调处理并回复。”苟平元说,这些电话随时打来,24小时无休,有时一个电话通话几分钟、有的几十秒,即便按照每个电话平均1分钟计算,他每天通话的时间长达7小时,使得他每天最多能找空闲在学校办公室沙发上睡1个小时。睡觉前,他还把手机开启振动模式,放在贴身的位置,确保不漏接来电。
  每天400个来电,这是什么概念?苟平元随机向记者展示了11月29日全天的通话记录,果然是全天任何时段电话无休。通过快速翻页,也花了近一分钟才把当天的通话记录翻完。在当天凌晨的3时8分至4时11分,因为一名家长反映学生情绪不稳,他和前来支援的心理医生先后接打9个电话交流。原来医生穿好防护服前往宿舍后发现该生已经睡下,为了不打扰对方休息又返回。期间家长多次来电询问,在向对方耐心解释后,次日一早医生又前往,确认学生无异常后再向家长反馈。
  “最初的电话主要是反映生活方面的,市高级中学采取了多种应急措施,基本解决了这些问题。”苟平元说,并不是每个求助都能解决得足够完美,经过优化流程和细致的解释,才取得家长们的理解。比如有家长反映自己送到的物资,为何迟迟不能送到孩子手中。其实在转运入住的第一天,家长们送来的物资达数吨,需要学校组织人手逐一消毒后,转运到缓冲区,再由缓冲区的教师、志愿者们用人力送到对应的房间;其后每天家长送来的物资也有上吨重,依然需要人力搬运,一时半会儿肯定难以送达。有家长反映送到的饭菜不够热,这确实是个难题,毕竟经过食堂加工、分装、装运到缓冲区、转移到封闭管理区、再送到每个房间,在寒冬时节,即便加快了流程,最后送到的饭菜只能保持温热。送餐完毕后,教师们吃的饭已经彻底冰凉。再就是充电问题,受宿舍的设计用途限制,用电负荷经常过载,不能满足每个寝室的充电需求。12月1日,有一层宿舍楼用电负荷太大,线路出现过热有安全风险,一名女教师进行处理时还摔伤了腰。
  经过努力,疫情得到控制,学生也分批转运回家,按规定实施隔离后将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这让苟平元感到欣慰,“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一切都在好转。能够为学生和家长解忧,是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之所在。虽然感觉非常疲倦,但能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助力抗疫,让我感到非常愉快。”(记者 陈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