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流感与新冠肺炎的那些事儿
听华西专家梁宗安解疑支招

2020-09-02 10:09:40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量: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而秋冬将至,流感也将迎来流行高发期,由于流感与新冠肺炎的症状相似,很多人无法区分二者,这也为我国疫情防控带来压力。就大家关心的流感与新冠肺炎的那些事儿,来听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如何解疑支招。

问题1 新冠就是大号流感吗?如何辨别流感与新冠肺炎?

梁宗安称,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全人群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国外有人认为新冠肺炎只是大号流感,这是不对的。”梁宗安强调,新冠肺炎不是流感,两者虽有相似之处,但也存在很多不同。

梁宗安说,新冠肺炎与流感有相似之处,比如,两者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都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的表现。两者对人类的危害都非常大。

但是,新冠肺炎与流感也有不同,梁宗安指出,第一,两者的临床表现稍有不同,流感以全身症状为主,而新冠肺炎以肺炎等呼吸道症状为主。第二,两者对人类的影响不同,流感的病死率为万分之一、万分之二,而新冠肺炎的病死率要高得多,达到了1%-3%左右。第三,两者现有的防治手段不同,我们对流感的认识已经有很多年的时间了,目前已经有抗流感药物和流感疫苗,而新冠肺炎到现在还没有特殊的有效药物,疫苗也正在研发过程中。第四,最重要的是,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两种病毒不同,现在我们已经非常了解流感病毒,而对新冠病毒了解却很少。

问题2 市民如何预防流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预防流感显得尤为重要。

梁宗安说,日常生活中,预防流感与预防新冠肺炎的方法相同:保持社交距离,避免飞沫传播、避免手接触等。另外,最最重要的是接种流感疫苗。

梁宗安建议市民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高危人群,包括儿童,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如哮喘、糖尿病、高血压、肿瘤患者,医务人员。

他特别提到,医务人员应接种流感疫苗,并呼吁我国的重点科室的医务人员应每年自愿接种流感疫苗,并形成习惯。

问题3 接种流感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流感疫苗应每年接种一次。”梁宗安说,因为流感病毒的变异比较明显,每年的流行有一定规律。疫苗对当年标准株免疫力最强,对其他毒株也有作用。“市民应每年接种一次,但是一年接种多次就没有必要了。”

梁宗安说,一般每年9月(北半球)流感疫苗上市,市民在10月、11月就可以接种,但最好在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即11月1日前后。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期间,服用过流感药物的人,也能接种流感疫苗;有的人打流感疫苗后,6个月内可能会出现格林巴利综合症,也不会影响再次接种流感疫苗。

不过,对鸡蛋过敏的人要小心。梁宗安提醒,因为流感疫苗是在鸡胚中生产的,所以对鸡蛋过敏的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另外,发热时不能接种流感疫苗,一般需要等发热问题解决后才能接种;用过免疫抑制剂的人,要谨慎接种,建议先咨询医生。

问题4 医疗机构如何应对流感?

秋冬季节,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高发季的时间重叠,增加了医疗机构诊断鉴别难度。

梁宗安对医疗机构提出了警示,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流感病毒检测能力非常重要,应尽快提高对新冠肺炎、流感的检测能力和确诊能力。

如果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流感疑似病例混在一起,那么医院将很快没有条件去管理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医疗机构的运作就会出现问题,甚至出现医疗机构瘫痪的可能性。

梁宗安呼吁,每个医疗机构,一定要尽可能提高流感和新冠的检测、诊断能力。第一,一定要有这个检测能力,第二,出结果的时间要快,“否则,患者不能及时得到相应结果,大量的病人在急诊科堆积,急诊科和相关科室会因为患者聚集太多而导致运转失常,严重影响医院的运行。”

问题5 流感病人到医院就诊会被隔离吗?

“因流感到医院就诊,需要被隔离。”梁宗安说,流感病人有发热症状,应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按规定需被隔离。但流感病人不用担心,这种隔离是短时间的。

梁宗安说,“医院会采集核酸,也会做包括流感病毒的相关检查。检查发现你是流感不是新冠,那你可以很快解除隔离。一般,流感病毒检测得到结果的时间较快,而新冠病毒筛查大约6-8小时就会有结果。”

鉴于国内疫情均处于低风险状态,低风险地区出现新冠肺炎可能性极低,发热患者被隔离也不需要紧张,耐心等待检查结果即可。

梁宗安提醒,流感病人解除隔离后,一定要注意手卫生,注意消毒,注意咳嗽卫生。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遮挡口鼻,不要用手遮挡口鼻,这样病毒就不容易通过手产生接触传播。另外,还要戴好口罩,“如果我没有病,我戴口罩对我自己的保护是30%;但如果我有病,我戴口罩,对他人的保护是95%。因此,病人戴口罩,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