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冠病毒由物传人,冷链食品怎么吃?专家有妙招

2020-11-19 15:25:37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点击量:

11月13日,四川德阳市疾控中心收到甘肃兰州发来的协查函,函告一批从天津运至兰州的冷冻产品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运输该批产品的一名货车司机为密切接触者并抵达四川广汉境内。

目前这名密切接触者的情况怎么样了?11月17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说,“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这名司机11月8号在兰州卸了冷冻产品后,11号从宁夏另外装了货,13号到广汉。当天晚上,广汉就对这名司机的鼻、咽拭子标本,还有他驾驶的货车相关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经过排查,这名司机在广汉没有密切接触者。目前,已经按规定实施集中隔离,对他的车辆和货物也进行了规范处理。”

“物传人确实有点让我们防不胜防,传播渠道很多。冷链,就是已经被证实的一个渠道,兰州的病例就是跟冷链运输有关。”梁宗安说,在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核酸阳性,并且环境接触者有确诊病例,就说明冷链环境存在活的病毒。

梁宗安指出,从理论上来讲,物品只要被污染,它就有携带病毒的风险。玻璃、金属、衣物等物品可能携带病毒吗?他认为,国内大部分地区都是低风险区,玻璃、金属等这些物品不需要冷链运输,而且也容易消毒,即使在国外高风险地区,这些物品被污染在经过长距离的运输、严格消毒等后,病毒基本不可能存活下来。因此,玻璃、金属、衣物等物品携带病毒的可能性极低。

“但是冷链运输,成为了携带病毒的温床。”梁宗安说,这是因为病毒能够在极低温度下存活很久,而且运输环节多,消毒处理相对困难。

梁宗安表示,为管理好冷链运输,国务院出了严格的文件,国家海关和交通运输部门也强化了海关检疫、冷链运输的防控,包括从业人员防护工作、运输工具消毒、冷链运输物品的全流程管理以及部门协调联动等。“相信按照上述对策执行后,与海外冷链运输商品相关的散发事件将会减少甚至被杜绝。”

“相信经过严格消毒后流入市场的冷链海产品是安全的。”梁宗安说:“但如果增加一些小环节,我想大家应该会更放心。比如说,到市场采购时要戴口罩、手套,尽可能采购无外包装产品,每次采购量不宜过多,带回家后直接烹饪,煮熟后存放。避免手套、海产品污染厨房环境。此外,还要注意食品袋和口罩、手套等的处理。”(记者 宁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