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专家:六大生活场景戴口罩建议

2021-01-06 09:54:03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出现,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个人坚持戴口罩,是疫情防控的有效做法之一。公众该如何科学佩戴口罩?来听听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的建议。
    居家
    1、境外入境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时,应当佩戴口罩;家庭成员在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近距离接触时,应当佩戴口罩。
    2、家庭成员患有呼吸道传播性疾病时,应当佩戴口罩,并及时就医。
    3、家庭室内应保持通风,在日常情况下,家庭成员可不必佩戴口罩。
    宾馆/酒店
    1、消费者进入宾馆、酒店的大厅等公共区域时,应当佩戴口罩,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2、消费者进入自己客房以后,可以不必佩戴口罩。
    3、宾馆、酒店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商场/超市
    1、消费者进入商场进行购物消费时,应当全程佩戴口罩;购物结束离开商场、超市,进入户外环境后可以不佩戴口罩。
    2、商场、超市的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餐厅
    1、消费者进入餐厅后,应当佩戴口罩。
    2、在餐厅点餐,呼叫服务人员进行服务时,应当佩戴口罩。
    3、用餐时,消费者可以取下口罩,尽量避免或减少交谈,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4、用餐结束后,应当佩戴口罩离开。
    户外活动
    1、在进行户外跑步等单人户外活动时,不应佩戴口罩。
    2、在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运动时,由于双方距离较远,可以不必佩戴口罩。
    3、在进行篮球等激烈对抗性运动时,在保证参加运动的人员体温症状无异常的情况下,可以不必佩戴口罩,运动过程中应避免交谈。
    其他公共场所室内环境
    1、消费者进入公共场所时,应当全程佩戴口罩;离开公共场所进入户外环境后,可以不必佩戴口罩。
    2、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据健康四川官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