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行程卡取消“星号”不会增加新冠传播风险

2022-07-05 11:09:42来源:人民网 点击量:

取消通信行程卡的“星号”标记是否会带来新冠流行风险?近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个人微博回应称,随着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不断完善,此举不会增加新冠传播风险,还将对促进人员流动、活跃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6月29日,工信部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以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通信行程卡的“星号”标记,表示智能手机用户此前14天内到访过当时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的某个城市或某些城市,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即不能反映“星号”标记人员实际风险的高低。
  吴尊友表示,通信行程卡的“星号”,为最大限度地把可能有感染风险的人员纳入防控视野,特别是在疫情严峻复杂的特殊时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随着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不断完善,对于高风险区、中风险区的划分和防控管理要求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取消“星号”标记不会造成新冠传播风险的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个别地方可能出现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的现象,对有“星号”标记的人采取隔离措施。吴尊友说,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不符合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在“星号”标记取消后,这类错误做法也应该相应终止。
  “取消‘星号’标记,对于促进人员流动、活跃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有利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主要措施的落实,也将不再为可能出现的过度防疫,甚至让防疫‘压倒一切’的做法提供任何借口。”吴尊友说,此举是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的具体体现,有利于真正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我国新冠肺炎防控坚持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根本宗旨没有改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也没有改变。国家相关部门调整防控措施,是根据全球新冠疫情新形势、我国新冠疫情新形势以及防控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某些具体防控措施。这是符合科学防控原则,符合我国国情,切合当前新冠防控的实际需要,是精准实施防控策略措施的具体表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