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奥密克戎 收好这份实用心理调适方法

2022-12-22 09:13:0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疫情之下,心理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总觉得“阳”了焦虑多疑?忍不住总是反复洗手消毒?自己或身边人确认阳性了,怎么进行心理调适?疫情下常见情绪反应及指南请收好。
  疫情之下常见情绪反应有哪些?
  1、焦虑多疑:把各种不舒服与相关症状联系起来。
  2、惶恐不安:忍不住反复洗手消毒。
  3、愤怒暴躁:极度敏感、因小事发脾气。
  4、抑郁悲伤:每天都十分疲劳、精神不振。
  5、盲目乐观:认为事不关己,不做防护。
  6、孤独寂寞:不能与亲朋团聚,寂寞感加强。
  7、自卑自责:认为自己阳了连累了家人、朋友。
  8、冲动激惹:情绪不能释放,某些情况下突然爆发。
  身边阳性变多了,如何积极调整心态?
  1、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不跟风盲从各种小道消息和网络传言,关注官方发布的防控科普,学习掌握防控治疗措施,不信谣、不传谣。
  2、做好应对准备。做好应对心理准备,充分了解各类防护知识,面对问题就会不慌不忙。给自己和家人鼓励,积极暗示,不做过多消极幻想。
  3、接纳负面情绪。越是压抑,越容易被负面情绪影响,允许这样的情绪出现并试着接纳它们,不消除、不对抗,可以适度宣泄。
  4、积极专注当下。保持一定的生活工作节奏,每天按时吃饭、睡觉、工作、锻炼。有意识地把注意力放在当下正在做的事情上。
  5、保持人际互动。如果出现情绪低落或受某些不良情绪影响,可主动与信任的人倾诉获得心理支持。必要时可寻求心理专业人员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