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回应

2023-05-09 14:11:31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点击量:


5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

继续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并不意味着新冠疫情作为全球健康威胁已经结束,各国要从应急模式过渡到新冠疫情与其他传染病一同管理,不能停止工作。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国内疫情总体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疾病危害仍然存在。各地各部门要继续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在保障群众健康的同时,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五一”后出现规模性疫情可能性不大

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副司长刘清介绍,“五一”期间人群聚集和流动性增强,客观上增加了病毒传播机会,预计“五一”假期后全国部分地区的疫情可能会出现小幅的反弹,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可能会有所增加,但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不会对医疗救治和社会运行造成明显的冲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已变为XBB

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监测数据显示,4月下旬我国输入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已达到97.5%,与全球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基本一致;本土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占比自今年2月开始持续升高,从2月中旬的0.2%增长至4月下旬的74.4%。同时,BA.5.2、BF.7、BA.2及其亚分支合计占比约25%。目前,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已变为XBB系列变异株。

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优势流行株。从目前的监测数据看,包括XBB在内正在流行的变异株与早期奥密克戎各亚分支相比,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专家回应:

二次感染新冠,或有喉咙痛症状

如何应对?

近期有公众反映自己二次感染了新冠病毒。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提醒,无论是二次感染还是新变异株导致的感染,临床表现目前看都是类似的,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无症状或轻型病例为主。一旦感染不要恐慌,对症处理,同时做好个人卫生,包括戴口罩,避免或减少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