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疾控:单位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个人要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2022-03-04 09:45:04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量:

自2月19日我省再次发生本土疫情以来,截至3月2日24时,本轮成都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6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波及成都、德阳、绵阳、眉山;泸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4个中风险地区,均在成都市,其余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3月3日,四川疾控发布专家提醒:近期,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病例快速增长,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我国优势毒株,其隐匿性和传染性更强,潜伏期更短。

我省与国内其他地区人员往来频繁,疫情输入的风险持续存在。要重点关注广东省东莞市、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天津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江苏省苏州市疫情。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持续开展风险人员排查,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各类企事业单位要持续排查往来人员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病例接触史;公众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主动查看14天内是否到过涉疫地区,是否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如有以上情况,请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如您收到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也要主动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红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就地隔离,等待转运管理;“黄码”人员须到指定核酸检测点完成三天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

倡导省外来(返)川人员(特别是从近14天内有阳性感染者的地市来(返)川人员)、有阳性感染者发生地市旅居史人员、发生本土疫情的县(区)人员、以及与阳性感染者有交集的人员,在24小时内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特别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暂时不要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出现核酸检测假阳性的情况。

不聚集,加强个人防护。公众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配合做好扫码、亮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这些措施依然是防控奥密克戎疫情的有效手段。特别是疫情所在市的公众,更要保持简约的生活方式。

如有发热等不适及时就诊。奥密克戎变异株所导致的新冠肺炎症状比较轻,容易让人忽略。加强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即便症状比较轻微,也不要在家自行服药,一定要戴好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近期,有诊所因不查验患者核酸证明、商务中心物管公司不督促乘梯人员戴口罩被立案调查。另有多名人员因防疫期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不配合防疫检查、翻越封控区护栏、黄码人员不落实防疫措施、编造疫情谣言、聚众打麻将等情况被立案调查。温馨提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单位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个人要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相关链接>>>

公众关切

1、乘坐电梯应怎样做好个人防护?

戴口罩,避拥挤。进入电梯间前,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等候电梯时,遵守乘梯秩序,站立厅门两侧,不要直接面对面接触其他乘客。电梯轿厢内人多时,请等待下一趟,错峰搭乘。发现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症状,避免同乘。

少触摸,保距离。接触电梯按钮等公共表面提倡使用避污纸。电梯内尽量保持距离,不近身、不逗留。坚持文明乘梯,不抽烟、不进食,不大声谈笑。

勤洗手,讲卫生。乘坐电梯后应及时洗手,洗手前规范脱口罩。未清洁的手避免接触口、眼、鼻。

走楼梯,强身体。低楼层时,选择走楼梯,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消耗多余脂肪,低碳节能,强身健体。

勤消毒,常通风。负责电梯运营的单位应加强对电梯的清洁消毒,增加清洁消毒频次,特别是开关及楼层按键。消毒可选择500mg/L含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如有多部电梯,应合理分流人员;夜间或非人流高峰期,可打开电梯门进行彻底通风。

2、去农贸市场采购怎样做好个人防护?

(1)出发前列好购物清单,根据市场售卖区域规划出最快捷的采购路线,直奔主题。尽量避开高峰时段采购,缩短购物时间。

(2)出门时,准备好口罩、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等物品。

(3)进入农贸市场要全程佩戴口罩,自觉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尽量避免触摸公用物品,不要用手触碰脸部、眼、口、鼻。更不要拉下口罩交谈、进食。

(4)戴上一次性手套或套上购物小袋选购禽畜肉类、海鲜等食品,避免与其直接接触,还要与果蔬、熟食等食物分开包装。

(5)注意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购物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凑热闹,不扎堆。结账时,优先选择扫码付款等无接触付款方式。

(6)到家后,立即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