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关切

2022-03-23 09:37:4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问:新版诊疗方案意味着防控政策的放松吗?
  答:第九版诊疗方案的修订并不意味着防控政策的放松,而是防控政策的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针对性,各地仍然要慎终如始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方案中提出,轻型病例不再收入到定点医院,而是采取集中隔离管理的措施。这不等于放任不管,第九版诊疗方案也要求收治轻型病例的集中隔离管理设施当中也要配备一定医务人员,一方面要对轻型病例给予一定的对症治疗,比如有鼻塞的、有咳嗽的、发热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进行病情的观察,一旦发现有病情变化,有转重的趋势,要及时地转到定点医院集中治疗。
  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集中隔离管理设施和密接、入境人员的隔离点要严格区分开来,因为前者核酸是阳性,后者核酸是阴性。
  问: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传染他人?为什么近期无症状感染者增多?
  答:可以肯定地说,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无症状只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不能直接衡量传染力。因此,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采取一样的措施来管控和筛查。
  一是随着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传播性较强,但致病力在下降,因此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症状相对轻微;
  二是随着大规模人群的免疫接种,感染后重症率和死亡率在降低,轻症或无症状比例在提高;
  三是疾控、卫生系统早期快速筛查,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还未表现出临床症状就被发现;
  四是与感染对象的免疫力有关,年轻人群当中更容易出现无症状情况。(据四川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