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2020-02-19 08:34:12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符晓 冯煜 刘平 何大鹏 苟宝点击量:

停课不停学 齐心战疫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将延期开学,为保障学生不耽误学习,全市教科体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有力举措指导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生活,确保“停课不停学”。

市教育和体育局

3.2万余名教师在线授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教体局积极筹划,全力保障全市广大学生“停课不停学”。

目前,3.2万余名专职教师已通过钉钉、乐教乐学手机客户端以及微信群等平台实行网络教学或在线互动授课,组建班级教学群5200余个,全市约50万名中小学生实现线上学习。

各校根据学段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和课程表,涵盖德智体美劳内容,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对全市2.4万名普通中学高三学生进行复习指导和备考指导。

印发《关于规范延迟入学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的通知》,明确规定网上教学时长、教学重点、教学方式等,确保网上教学规范有序。市教体局派出5个督查组,对各地各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恩阳区教育和体育局

“四个精准”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恩阳区教科体局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准排查全力防范。系统全面排查,成立专班督导,强化防范力度。

精准掌握动态监测。体温实时监测,健康动态监测,实行“打卡”机制。

精准发力强化宣传。系统宣传引导,纵深推动宣传,选树先进典型。

精准安排科学施策。开展线上教学,做好物资储备,抓实医校联防。

南江县教育和体育局

“四到位”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南江县教科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教育主管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切实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教科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宣传舆论、后勤保障、纪律检查5个工作组。

防控措施到位。印发《致全县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科学应对疫情。备好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控物资。

线上辅导到位。坚持教师离校不离岗、学生停课不停学,制定2020年春季延迟入学期间的教学计划清单和学生每天学习任务清单,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辅导活动。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

纪律保障到位。要求各学校、直属各单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不信谣、不传谣,不串门、不聚会,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

平昌县

开启“1235”模式搭建“空中课堂”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平昌县开启“1235”模式搭建“空中课堂”,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明确“一个前提”。以不增加学生及家长负担为前提,制定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做好教材、网络教育平台、网络教育资源配备和学生在家学习的联系和指导等工作。

落实“两个清单”。建立学习任务清单,针对不同学段设置项目,制定线上学校课程总表和线上教学进度安排表。建立一日常规清单,根据不同年级制定覆盖学科学习、一日三餐等的作息时间表,实行线上打卡、网上点名,让学生从“休假模式”切换为“学习模式”。

运用“三种形式”。教师自制微课(音视频)、课件等传送给学生,通过QQ群和微信群,推送、批阅练习和作业,在线回答问题,线上线下有效对接。

强化“五项教育”。即: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规则教育,感恩教育。

通江县教育和体育局

守好疫情防控"四道门"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通江县教科体局按照相关要求,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四道门”。

守好校门,严防疫情进校园。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在校门口设置防疫检测点,严禁无关人员随意进出校园。

关紧家门,拒绝疫情互传染。全县师生主动宅家,做好个人防护,做到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信谣传谣造谣。

开动脑门,线上授课不停学。利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优质网上教育资源,借助教育云平台、钉钉等开展网络教学、作业辅导与答疑,实现教师在线授课、学生在家听课、家长线下督促、学校线上管理。

打开心门,心理疏导解压力。针对假期时间延长,各校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及时科学布置特殊作业,号召和引导学生“花式宅家”,学习锻炼两不误。开通疫情防护心理热线电话,提供24小时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服务,及时疏导学生及家长心理焦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