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巴中餐饮业重拾人间“烟火气”

2020-06-30 09:43:5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消费热起来,经济才能活起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全市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全面恢复。但对于餐饮业而言,要恢复疫情前水平,还将面临漫长的时期。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87亿元,同比下降12.4%,其中餐饮收入31.67亿元,同比下降23.0%。为进一步促进消费经济复苏,全市认真落实全省激发消费潜力稳定经济增长24条措施,积极参与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大力实施消费恢复提振专项行动和“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促销活动,拿出“真金白银”提振消费信心,引领消费恢复性增长。同时,各餐饮业主也迅速抓住市场先机,创新营销模式,竭力转型突围。

日前,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餐饮企业,实地了解餐饮行业的现状究竟如何。

亲民价

高性价比

火锅串串的自救之路

历经疫情后,巴中不少火锅串串商家的服务理念和经营策略也在发生着变化。6月29日,记者在巴城丽景天城小区旁的一家小郡肝串串店内看到,前来用餐的客人络绎不绝。该店负责人刘哲江告诉记者,自3月15日营业以来,营业额已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八成左右。

 刘哲江介绍,疫情悄然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和理念,一些客人相比以前更愿意打包食物回家就餐,因此对食品卫生及性价比的要求更高了。为迎合客人的选择,店内严格把好原材料购买、餐具卫生、店内消杀关口,强化服务质量。同时推出低价菜品,打造亲民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生意最惨淡的时候,这家串串店依然保证了不让一名员工流失。不仅留住了员工,更留住了人心。刘哲江透露,即使是在餐饮业面临严峻考验的大环境下,自己仍计划今年再开一家主打高性价比、且有一定规模的火锅串串店。“我相信餐饮业的寒冬一定会过去。”对于未来,刘哲江信心满满。

回头客

熟人路线

小餐饮经营的大智慧

天刚蒙蒙亮的清晨,在平昌县星光大道的一家早餐店里,一排排白白胖胖的小包子挤在案板上,争先恐后地等着被老板娘孙姐放上蒸笼。路过的邻里还未开口,手里便接过了孙姐递来的热腾腾的包子,不多不少,数量刚好。

“我们店位置比较偏,客人基本都是邻里熟人,吃什么吃多少,基本心里都有数。”孙姐笑着说,“疫情期间,除了必须关门的那些天,其他时间生意都还能够维持。”记者观察到,前来用餐的客人基本都是一家大小,对于他们而言,早上到孙姐店里吃上几个包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和孙姐的包子店一样,走熟人路线的还有位于巴城江北大道的宽窄门肥肠粉店。在这里吃早餐,老板会细致地为每一位客人备好免费的豆浆、银耳汤等,并贴心地递上围裙。因优质的服务,附近熟客称之为“早餐中的海底捞”。吃上一大碗清汤肥肠粉,再加点老板亲自做的剁椒,便可以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我们一天大约要卖七八十斤的粉。”今年39岁的老板徐开玉笑着向记者介绍,“现在的营业额已经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

 据了解,徐开玉还时常利用抖音平台推广自己店里推出的新品,并分享到朋友圈。这样一来,店里的一些熟客便能闻讯前来尝尝这熟悉的味道了。走回头客的熟人路线,再加上新媒体平台助力,年轻的徐老板有自己的一套经营秘诀。

建渠道

谋新商机

特色餐饮经营理念更新迭代

6月25日是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巴城维也纳酒店餐饮部负责人熊勇忙活了一整天。店里的中餐、晚餐均早在几天前就预订一空。面对久违的火爆生意,熊勇丝毫不敢懈怠,从食材采购到菜品制作,他都一一亲自把关。

熊勇从业的企业是巴中本土的一家大型餐饮企业——图南餐饮酒店管理服务公司。该企业在巴城拥有10余家大型酒店及餐饮门店,员工上千人。“疫情过后,消费者对餐饮业的要求反而更高了,而我们的利润却更低了。我们也会跟一些外卖平台合作,增加收入。”熊勇说,“外卖平台的佣金相对偏高,因此我们不能长期依赖这样的平台,需另谋出路。”

经过多方考量,熊勇和他的团队联合本地近百家餐饮业商家建起了线上订餐平台,涵盖线上点餐、下单、拼团等功能。“我们自建渠道和平台,降低了运营成本,减少了中间环节,经过一周多时间的试运营,推出的一些特色菜品,深受广大网友好评。”熊勇说。

在熊勇看来,面对疫情带来的考验,需要更新经营理念,顺应消费者需求,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和产品,让餐饮企业保持持续的生命力。

活动带

政企联动

餐饮经济复苏渐入佳境

6月26日,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苏山坪村火锅产业园人声鼎沸,由巴州区相关部门和部分餐饮企业联合发起举办的首届“巴山火锅节”热度不减。该活动自4月30日起已举办近两个月时间。活动期间,除了在主会场举办火锅展销外,巴城各火锅经营门店也相继开展让利促销活动。

 “千人吃火锅,万人同消费。受‘巴山火锅节’带动影响,市民消费信心逐步回升。以苏山坪村火锅产业园为例,‘五一’期间带动全村各类餐饮消费超200万元。”巴州区苏山坪村火锅产业园负责人何军介绍,“城区各餐饮门店上座率超去年同期10%,餐饮行业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政企联动,进一步深化了巴城促销形势,实现了餐饮经济逐步复苏。仅‘五一’期间,就带动巴城城区消费超20万人次,拉动消费近1.3亿元。”巴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随着巴州区首届巴山粽子文化节、恩阳区古镇摇滚音乐啤酒晚会、平昌县同昌里美食文化街开街等特色活动陆续推出,巴中餐饮经济正跟随夏日的气温逐渐“热”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