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情健康提示

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诊所不得接诊新冠肺炎相似症状患者

2021-10-21 09:13:25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10月20日,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布新冠疫情健康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及时关注政府发布的准确疫情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如发现与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或有过接触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委会)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诊所不得接诊有发热、咽痛、咳嗽、流涕等新冠肺炎相似症状的患者,一旦发现异常人员,应及时报告并登记。
  据统计,截至10月19日17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已涉及7省8市。10月19日0-24时,全国新增本土病例1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目前,全国共有中风险地区5个。
  以下地区来(返)巴人员
  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介绍,10月5日以来有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可克达拉市,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中风险区;10月15日以来有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中风险区的来(返)巴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直至离开当地满14天,隔离期间每3天完成1次鼻咽拭子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采用双采双检。
  10月15日以来有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碑林区、灞桥区,10月15日15时-17时在陕西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0月15日以来有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其他地区、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要求提供3天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报告的应立即就近完成核酸检测。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纳入社区管理,健康监测至离开当地满14天为止。
  10月5日以来有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其他地区,甘肃省张掖市、嘉峪关市、酒泉市,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陇川县,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伊犁州其他地区;10月15日以来有陕西省西安市其他地区、甘肃省兰州市其他地区、贵州省遵义市其他地区;10月16日以来有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兴庆区,北京市丰台区;10月17日以来有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10月17日17:30-19:00在湖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10月18日以来有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报告的应在24小时内就近完成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的,纳入社区管理,健康监测检测至离开疫情发生地满14天为止。
  所有基层卫生室不得接诊
  新冠肺炎相似症状患者

  “此次疫情已涉及7省8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表示,我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诊所不得接诊有发热、咽痛、咳嗽、流涕等新冠肺炎相似症状的患者,一旦发现异常人员,应及时报告并登记。市民进入所有医疗机构须配合落实亮码扫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市民进出机场、车站、学校、福利院、养老院、宾馆、酒店、民宿等重点场所须配合做好亮码扫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措施,重点场所发现有疫情发生地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要及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景区、商场、超市、博物馆、文化艺术馆、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须规范设置场所码、查验健康码,严格落实亮码扫码、佩戴口罩进出、测量体温、一米间距、环境消杀等措施。
  公交车、网约车、出租车和快递、送水、送餐、外卖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须戴口罩手套、消毒、扫码,自觉记录行程。
  市民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与病例活动轨迹有关联的地区,必须要前往的,出行前须向本人所在单位、居住地所在村(社区)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从上述地区返巴后,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并配合当地采取防控措施。来(返)巴人员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如隐瞒旅行史、使用非随身手机(或非常用手机卡)出示行程码、拒不报备或不配合等情形,妨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