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防疫”保卫战 我们在行动

2021-11-10 14:31:54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张永龙 王雪点击量:

近期,新一轮新冠疫情先后波及多个省份,再次向人们敲响警钟。那么,面对目前疫情防控压力,我们该如何应对?11月9日,记者走访了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社区等疫情防控前沿,了解我市防疫政策的落实情况。

核酸采样检测点  目前单日检测样本3200余例
  医院作为治病救人的公共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尤为重要。
  11月9日10时许,记者来到市中医院回风院区看到,门口竖有疫情防控提示牌,提醒进入医院要戴口罩、测体温和扫码,市民都自觉佩戴口罩进入大门。在门诊大楼前,“戴好口罩、请扫码配合……”工作人员正提醒市民扫码配合测体温。在挂号处,地上贴有间隔一米的红色标识,提醒前来就诊的市民保持距离排队挂号。门诊一楼,市民都佩戴好口罩,就医秩序良好。
  “医院在各个入口处分别设置了一、二、三级预检分诊台,提前做好分流引导,对于‘红黄码’、发热等高风险患者,由专人直接从绿色通道护送至发热门诊处。”市中医院回风院区医护人员唐磊介绍,为严防疫情“输入”,医院除了在门口和大厅设置分流通道外,还在门诊部及住院病区入口设置了二级预检分诊台,患者和陪护人员需再次扫码、测体温,接受流行病学调查。
  随着近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少市民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回风院区也专门设置了核酸采集点,市民可第一时间前往采集处采样,不用进入医院内部,从而减少人员接触。
  “来,不要怕,张嘴,啊——嘴张大”“阿姨,到我这边也可以采集”……早上10点半,记者看到核酸采集点外已有不少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他们依次排队并保持一米距离,手里拿着条形码等待着检测。
  市中医院回风院区医学检验科主管护师程华介绍,目前核酸采集点安排了两位工作人员,并进行轮岗,确保24小时都有人在。
  作为巴州区区域检验中心,市中医院回风院区医学检验科除承担本院核酸检测外,还承担全区不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公立及私立医院近60余家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任务。
  “我们目前在开展5:1和10:1的采集。以10:1的混采量为例,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以我们目前的检测能力单日最多2160例。但因为疫情形势严峻,这几天核酸检测样本暴增,单日目前最高已达3200余例。”程华说。
  从密封袋里拿出标本、标本灭活、信息录入、手工加样、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看似简单的核酸检测工作并不轻松。“核酸检测的每一环节都要注意防止样本泄露,避免气溶胶的产生,工作人员必须高度集中精力。”程华介绍,检测工作须在负压实验室进行,常常需要连续高负荷工作6—7小时,甚至超过8小时,喝水、进食、上厕所这些事情大家都尽可能地省略掉,每轮实验都是对体力、精力和意志力的考验。
  据了解,为了方便大家查看检测报告,市中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市民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缴费和查看检测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