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

“疫”无反顾 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2-06-13 10:08:30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在邻水县历经19天的流调溯源工作中,我们克服连续熬夜、语言不通、地域不熟、任务艰巨等重重困难,完成了125例阳性病例的溯源调查……”6月7日上午,在全市举行的欢迎援外抗疫人员座谈会上,来自市疾控中心的邹亚南在会上进行了发言。截至6月6日,市疾控中心支援上海、广安疫情防控的3名专业人员全部平安归来。7日下午,市疾控中心召开了赴外支援人员欢迎慰问座谈会。
  支援争分夺秒 展现巴中速度
  4月3日,市疾控中心人员吴开学、许丹随巴中市援沪应急核酸检测队乘车前往双流国际机场,随后乘坐专机于当日晚6点抵达上海浦东机场,连夜进行视频会议分配任务并了解支援实验室基本情况。
  吴开学和许丹同绵阳、宜宾、自贡队一起对口支援解码医学实验室。经过几班实验的磨合,大家对工作越来越熟练,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每天返回酒店后,大家都要线上回顾讨论分析,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流程,细化分工,形成全流程无堵点的流水线作业,到后面轻松达到平均每小时3200管检测量。在上海的43天时间里,吴开学、许丹所在的巴中队累计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约15.3万余管,阳性检出率也从开始的2.32%降低到0.02%。
  在邻水县,邹亚南到达当日立即通宵达旦开展工作。“接报阳性感染者后,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基本信息调查,4小时内完成核心信息调查,24小时内完成初始流调报告。”邹亚南说,巴中流调队员严格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流调工作任务,得到了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发扬疾控精神 锻炼疾控铁军
  在市疾控中心召开的“赴外支援人员欢迎慰问座谈会”上,吴开学、许丹、邹亚南3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切身感受,讲述了援外抗疫经历,并将在援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了记录,把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
  “此次援外抗疫经历,既是战斗攻坚经历也是学习成长经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定当再接再厉,把援外经验运用到日常工作,争取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在会上,吴开学说。
  3名工作人员用专业的知识、专业的技术,以快制快,尽锐出战,展现了巴中速度,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面对严峻疫情,3名人员主动请缨,响应援沪援邻号召,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疾控人的担当和责任,为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市疾控中心主任罗友军深情地说,“疾控中心的主责主业就是同传染病疫情斗争到底。希望3名援外人员将在外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各科室要组织人员深入学习援外经验,发扬疾控精神,以专业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严格的标准,在技术能力上、人员队伍上、物资耗材上做好全面充分的准备,应对随时可能卷土重来的疫情。真正锻炼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疾控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