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针”疫苗来了!我市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2022-12-28 10:33:0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的最有效手段。记者12月27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也就是常被人称的‘第四针’。”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巨洪平介绍,巴中首批共申领到了3万多剂次新冠疫苗,目前均已配送到各疫苗接种点,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可就近到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老年人为重要接种对象
  巨洪平介绍,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2月26日制定的《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覆盖率,努力做到“应接尽接”。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推动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国家方案,接种第二剂次加强免疫需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巨洪平说,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推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有所下降,针对感染的保护效果下降较为明显,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有助于快速提高体内抗体水平,增加防重症效果。接种第四针后,可以在短时间内激活免疫系统,重获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高水平中和抗体,更好地提升保护能力,可以进一步提升接种人群的预防感染、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根据多项文献研究表明,接种第二剂加强剂疫苗两周后,IgG抗体和中和抗体滴度都增加了9-10倍,可以将体内的抗体水平恢复至第一剂加强剂后。
  为何把老年人当作重要接种对象?巨洪平说,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出现重症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感染病毒后发生重症死亡的主要人群。无论是国外的数据,还是我们国家香港地区的数据,都显示老年人接种完加强针后,可以显著控制病死率,通过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可以让老年人在较快时间内提升抗体水平,更好提升保护能力。另外,将老年人群纳入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是目前各国通行的做法,也与我国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中保护重点人群的目标相符合。
  “阳康”后接种需6个月后
  巨洪平说,根据国家方案,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从国家公布的9种接种组合看,其中8种为3剂灭活疫苗+1剂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一种为2剂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的组合。
  记者走访市内多个疫苗接种点了解到,目前接种“第四针”的人并不多。“一方面,大家对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疫苗到苗情况不清楚,另一方面,是因为接种者自身身体原因所致,很多人都在这波疫情中‘阳过’。”巴中经开区人民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一接种医务人员介绍道。
  “阳康”的市民有没有必要接种“第四针”?巨洪平说,“阳康”后还有再感染的可能性,从理论上来说,还是应该再接种疫苗。只是,对于正处于新冠病毒症状发作期的阳性感染者和已经康复的两类人群,现阶段不宜立即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待康复至少6个月后,评估身体状态是否可以接种。
  全市203个接种点可接种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就近就便接种疫苗,我市确定了203个乡镇(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疫苗接种点,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市民可根据接种要求前往接种。
  巨洪平提醒,市民接种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并根据本地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在现场接种时要向接种医务人员如实告知本人健康状况、确认无禁忌症方可进行接种。接种后留观30分钟,无任何不适方可离开。(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