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叶雕非遗传承人吴星明:诚信立业 传承非遗技艺

2020-07-21 08:39:2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他是一位民间文艺工作者,也是一名重义守信的恩阳人,多年来,他以挖掘、传承、创新非遗传统文化为己任,将事业越做越大。他就是巴中唯一的叶雕非遗传承人、恩阳区双胜镇凤山村人吴星明。

2013年,为了帮助都是聋哑人的弟弟和弟妹自食其力,吴星明辞掉工作回家带着弟弟一起创业。

做什么?怎么做?一次偶然,他看见被虫子蚕食过的树叶,宛如一幅天然的“画作”,便产生了在树叶上做雕刻的想法。在收集资料时,他发现这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技艺,分为叶雕、叶脉画两种艺术表现方式,并且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让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的吴星明动了心。

创业开始阶段,吴星明仔细研究叶雕、叶脉画的特点,觉得这类产品非常适合旅游商品。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第一批叶雕、叶脉画作品终于做出来了,并且在成都周边景区销售得很不错。根据合作伙伴反馈的信息,吴星明结合学习市场上其他产品的开发方向及特征,在以叶雕、叶脉画为载体的基础上,研发制作了不同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及文化创意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巴中叶雕、叶脉画技艺申请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传承,并且纳入市级重点文化文创产业。吴星明的作品也走向了更高的展览、销售及学习平台。期间参加过“中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中国国际文创设计周”“中国西部博览会”等活动,受到社会好评。

自创业开始,吴星明便十分注重诚实守信,也正是这一可贵品质,让他拥有了众多合作商家。据了解,仅2018年,吴星明累计销售叶雕、叶脉画作品6万余件,总销售额突破200万元。目前,吴星明注册了公司,以叶雕、叶脉画为载体进行第二阶段的装饰画、艺术收藏品及实用工艺品的研发、制作和销售,力争进入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大更广阔的文化创意品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