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诚信品格 传递中华美德

2020-07-23 09:33:13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记巴中市晏阳初金融志愿服务队

团队简介

由中国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发起成立于2014年9月的晏阳初金融志愿服务队,以“践行志愿精神、服务广大群众,弘扬平民文化、传播金融知识,秉承惠民理念、提升金融服务”为宗旨,如今已由最初的9个支队、2个分队,发展为3个分队、34个支队,注册人数1800余人。

近年来,晏阳初金融志愿服务队以校园诚信推广、济贫帮困等“五大行动计划”为载体,推进志愿服务和社会诚信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该团队积极参与巴中校园信用文化建设,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捐资援建的赤江小学创新建立“基地+基金+机制”校园信用文化示范基地,并按照“一人一校一团”的模式,组建校园诚信文化教育志愿者团队。通过实行“金融讲师+试点学校+志愿服务”模式,按月组织志愿者到试点学校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借助诚信征文、诚信知识竞赛、诚信黑板报、诚信读书会、诚信故事交流、诚信演讲比赛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校园诚信氛围,培养学生养成诚实守信好品质。

“我们通过开展‘大手牵小手·诚信带回家’家访活动,结队到学生家中、村社,宣讲诚信知识和信用文化,用学生养成的诚信品质和习惯带动家人、感染邻居、影响周围,将诚信氛围和能量扩散至全社会,相关做法得到上级银行的充分认可,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团队负责人何芊苇说。

此外,团队还专门设立校园诚信文化基金——巴中市金融知识推广金,目前基金规模达669.7万元,主要用于对全市诚信班级、诚信学生和诚信教师实施奖励,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开展帮扶和助学,以及金融教育培训和校园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支出。团队还通过积极争取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为期3年共计78万元的诚信文化资金项目,建立“通江县鸿儒金融基金会——晏阳初校园诚信教育项目”。目前,已累计奖励学校、师生、班级、志愿者、建档立卡贫困户1028人次,金额达20.6万元。

德以立人,亦施于人。随着金融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入开展,晏阳初金融志愿服务队已成为我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