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治华:

唱响“巴山背二歌” 传承巴中非遗“名片”

2021-11-26 09:56:00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牟柯点击量: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记忆,也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弘扬巴中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每一个巴中人的责任与使命。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巴山农民,虽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却用“背”和“唱”来续唱巴山人民朴实、勤劳、智慧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热爱之情。他就是第五届巴中市道德模范陈治华,也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巴山背二歌”代表性传承人。
  天赋超群 他45年记下上千首山歌
  陈治华今年已77岁高龄,是巴州区白庙乡甘沟村的一位农民。19岁那年,他当上了“背二哥”,帮人翻山越岭搬运货物。在又饿又累时,他就学老人们吼上几段山歌,慢慢地竟上瘾了,并从父辈那里学会了唱‘背二歌’。“我那时嗓子好,记忆力也不错,对山歌非常热爱。”陈治华说,别人唱过的山歌,他都能把调和歌词记得清清楚楚。45年来,他记下了1000多首山歌。
  十余年来,“巴山背二歌”名声远扬,一批又一批专家学者及山歌爱好者,慕名到甘沟村学习、参观。陈治华总是不厌其烦地和传习所的会员一起为大家演唱,令客人们大开眼界。大家纷纷为他忠于艺术的精湛表演折服,被他的歌声感染和陶醉。
  2016年5月,北京“中外心原文学出版社”受中宣部委托,在甘沟村录制“巴山背二歌”原生态唱法专题片;11月,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来甘沟村拍摄陈治华等背夫背货过河的场景;12月,重庆师范大学新闻系部分师生采访陈治华,用镜头记录非遗传承人现实的劳动生活状况,在网上引起轰动。2018年,陈治华受邀参加四川巴蜀书社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华优秀之化的鲜活记忆——大型“活态之献”(四川民歌采风录)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演唱“巴山背二歌”……这些年来,每逢节庆的文艺表演,陈治华都会积极参演参赛,获得优秀成绩和表彰。
  发扬传承 他免费教学生们唱山歌
  随着岁月流逝,甘沟村会唱山歌的村民越来越少。1991年,四川一家电视台要拍摄电视连续剧《巴山红杜鹃》,陈治华应邀参演,演唱了数百首“巴山背二歌”。当时剧组导演非常看重他,对他的优美歌声称赞不绝。后来,剧组让他签约成为歌手,但被他谢绝了。他说:“我的山歌只有回到甘沟河才能唱出味道。”
  2008年3月,“巴山背二歌”被公布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治华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巴山背二歌代表性传承人”。
  “陈治华老师喜爱‘巴山背二歌’,始终把保护和传承‘巴山背二歌’当成大事来做。他不仅把传习所的传承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还把重点放在山歌的搜集整理上,已整理出一本山歌集。”巴中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陈治华还注重人才的发掘和培养,经常对一些山歌爱好者进行指导。
  同时,陈治华也招收了一些热爱山歌的徒弟,免费教他们唱山歌,并且不定期到巴州区白庙乡中心小学校讲课,对小学生们进行山歌保护和传承教育。
  今年11月,陈治华被评为第五届巴中市道德模范。“‘巴山背二歌’是巴山精神、巴山文化的缩影,我们作为巴山儿女要将这种文化发扬和传承下去,不断续写巴山精神传奇。”陈治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