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人物】央视专访巴中籍院士吴伟仁:探月工程四期已立项

2022-03-11 16:10:31来源:美丽巴中 点击量:

3月10日,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的《代表委员畅言未来发展》专题节目中,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巴中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进行了专访。

吴伟仁介绍,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在去年通过立项审批,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方案的实施阶段。根据计划,我国将通过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在月球的南极建立月球科研站基本型。任务通过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分三次实施,时间定在2030年之前。目前来看,研制工作进展还比较顺利。

吴伟仁,1953年10月出生,巴中市平昌县人,航天测控通信与航天工程总体技术专家,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者,英国皇家航空学会团队金奖获奖者,国际宇航联合会2020年度“世界航天奖”获奖者,2018年度中国航天基金会奖航天重大项目奖“嫦娥四号工程”获奖者。我国深空探测领域的重要开拓者,为构建我国深空探测发展战略规划、带动我国空间科学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组织领导了嫦娥二号、三号、四号任务,在推动我国深空探测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研制了第二代、推动建设了第三代航天测控通信系统,使我国深空测控通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负责探月工程研制,实现国际首次月球背面着陆探测,使无人月球探测从跟跑、并跑迈向领跑,带动了我国空间科学跨越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