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浙川东西部协作文旅项目在南江县建成影视基地

2023-01-28 09:15:4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近年来,南江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物保护思想,抢抓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机遇,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力度,传承红色文化,助推文旅融合,增强文化自信。
  2022年,南江县利用浙川东西部协作“影视+”文旅项目,建成横店影视南江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基地,不仅促进了东阳—南江古建筑、雕刻文化交流,也在保护革命旧址基础上,进一步传承了红色文化,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活“起来。
  一座清代建筑 承载红色历史
  南江古属巴国之地,汉为益州之境,南北朝时期梁普通六年(525)立县,始为难江,后为南江。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蜀道——米仓古道贯穿南江南北,境内遗存众多、类别各样。
  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光禹王宫)位于南江县红光镇关帝桥街59号,始建于清道光28年(1848),由正殿、戏楼、厢房、天井、外墙构成四合院建筑群,俗称“金包银”。正殿在“文革”中拆除,其余建筑保存完好,现存由戏楼、左厢房、右厢房构成的三合院。旧址占地535平方米,其中戏楼占地196平方米,建筑面积291平方米;左右厢房占地126平方米,建筑面积156平方米;天井占地213平方米。建筑结构为抬梁—穿斗式,建筑材料为砖石木混合,屋面均为小青瓦。戏台背立面为歇山顶,正立面形成三重檐五滴水的三开间牌楼门。屋面造型变化丰富,外观宏伟,布局严谨,木、石、砖雕刻精美,彩绘美轮美奂。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红光镇青柏山脚下、沙溪河畔的禹王宫,正门前斑驳的外墙仿佛在述说着岁月的痕迹,红四方面军在石基上錾刻的红色标语“为保卫土地而战”依稀可见。拾级而上,走进禹王宫内,一个一楼一底格局的三合院映入眼帘,青石板铺就地面,左右厢房六间,八角楼台式戏楼,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木雕、石雕工艺精美,屋脊上龙虾、神器、武士、瑞兽等雕塑栩栩如生。整栋建筑虽历经风雨洗礼,依旧古朴大气。
  1933年2月6日,红四方面军73师219团解放沙溪场(今红光镇)及附近地区,随即在沙溪场禹王宫(今红光镇禹王宫)建立沙溪区苏维埃政府,下设徐家梁、斑竹园、樟木、马家沟、大柿坪、黑潭6个乡苏维埃。1935年4月上旬,红四方军撤离川陕苏区,在此期间经历了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等军事斗争,留下了许多感人事迹和宝贵的革命精神、红色文化。
  截至2022年,南江全县有可移动文物34383件,其中珍贵文物540件(套);不可移动文物827处,其中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93处。不可移动红色文物76处86点中,包括红四门红军石刻标语、长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石刻标语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红四门及城墙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
  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光禹王宫)是研究川陕苏区历史的珍贵实物,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题材,于2012年被南江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落实主体责任 加强文物保护
  保护好文物,才能更好地传承文物所承载的历史信息和精神力量。
  历届南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保护的指示批示精神,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始终坚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特别是革命文物保护。成立了县级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各明确1名分管同志专抓文物保护工作,落实县文物保护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立了南江县文物局、南江县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南江县博物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长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陈列馆等机构,负责管理和利用全县各类文物。
  东西部协作“影视+”文旅项目——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项目直接确定由南江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具体实施,对该旧址文物本体的屋面、屋架、墙体、地面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修缮,不破坏原文物历史信息。
  2022年,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2月16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巴中市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巴府函[2022]18号)、3月31日《南江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的通知>》(南财农(2022)15号)先后下发;4月中旬完成工程预算;5月上旬完成财政投资预算评审;6月底完成政府集中采购并公示;7月15日对该项目进行现场施工,在连续四十多天的高温天气下,施工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兼顾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度;9月25日完成施工。
  具体如何修缮保护?“修缮项目严格按照省文物局对《南江县红色建筑——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方案》的批复,主要通过修旧如旧、原工艺的方式进行修缮,更换腐烂、损毁的木结构构建,屋面全面翻修,地面复原青石板。”南江县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郭国良介绍,修复工作最大的难点是彩绘和雕刻的复原,特别是彩绘和雕刻的历史故事或典故,要根据故事情节、人物形象进行修复。
  通过修缮,该旧址恢复了原来的四合院布局,原本隐藏在石灰下面的砖雕、石雕重见天日,主体结构更加稳固,解决了一下雨就漏水的问题,木构建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展现了红光禹王宫原古建筑风貌。
  用好文物资源 建成影视基地
  去年9月29日晚,红光镇部分居民、学生来到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唱红歌、秀书法、敲锣鼓,欢度国庆佳节,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
  据红光镇居民介绍,禹王宫正殿曾有大禹塑像;民国时期,这里曾设立私塾;1925年,在此设立红光乡女子学校;1933年5月至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建立红光乡苏维埃政府,在这里办公、养伤,还保存有木床、桌椅等用具。
  长年日晒雨淋,导致禹王宫外墙脱落、木质腐朽……昔日风采不再。如今,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的修缮,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重新焕发生机,镇史馆、校史馆、乡村学校少年宫相继在此落成。
  修缮后的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报浙江东阳市有关部门和机构审定后,2022年11月3日晚,在南江—东阳文化旅游周启动仪式上,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被授牌为横店影视城外景基地,今后将用于影视剧拍摄取景。这不仅是文物保护修缮后的合理利用,也将有力促进南江地方文化和经济发展。
  据介绍,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好后,不仅作为横店影视城外景基地,还将成为红光镇中心小学的少先队活动中心和红光镇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其历史性、革命性价值,通过班级、少先队、社区、乡镇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此外,浙江省东阳市是全国木雕大市,南江县有川东北独具特色的清代建筑和木雕、石雕,为对比清代浙川古建筑、加强东西部协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作为南江清代建筑,其彩绘、雕刻独具特色,还可建成浙川古建筑和雕刻技术交流基地。
  “浙江东阳资金、四川南江革命文物保护是全国革命文物保护中的新亮点。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的修缮保护,让原本闲置的文物得到合理利用、充分展示,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其价值。旧址修缮完成后,还将在此建设影视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影视人才培训。“郭国良说,我们还将制作推广南江全域影视地图宣传资料等,精准定位“红色文化之县、影视摄影之县、国际全域旅游目的地”目标,进一步盘活南江“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影视文化”等资源,助推文旅融合发展。(记者 王佳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