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法律援助条件

2019-11-21 11:21:15 来源:问答知识库 点击量:
内 容:

申请法律援助条件是什么?


答 复:

具备以下条件的公民,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1.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或暂住证的;

2.有充分理由证明为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需要法律援助;

3.本人确因经济困难,无能力或者无完全能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经济困难标准参照巴中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

4.在刑事案中,被告人是盲、聋、哑或者未成年人、精神障碍患者而没有辩护人的;

5.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6.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公民见义勇为造成人身损害请求赔偿或者补偿、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已被相关部门确认工伤并请求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不用审查其经济情况。

(三)法律援助程序

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应当向法律援助机构提交以下材料:

1.法律援助申请表。

2.本人有效身份证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由其监护人或是法定代理人代为申请,需要提供有关代理资格的证明。

3.家庭经济状况证明、《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证》。其中家庭经济状况证明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民政部门或村民委员会出具,包括财产所有情况,即房屋、生活资料、储蓄存款、有价证券等所有权情况证明;经济收入情况。

4.申请法律援助事项的有关材料:如合同、契约、协议等权利义务文件;与相关当事人的亲属关系文件;有关机关、部门发出的鉴定性、结论性文件;证明案件事实的证据和其他有关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