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便民措施

2019-11-21 11:21:09 来源:问答知识库 点击量:
内 容:

法律援助便民措施有哪些?

答 复:

1.加强窗口建设,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在道路和办公楼显著清晰的位置设立法律援助指示牌,设立残疾人无障碍通道,为残疾人提供方便;设置法律援助宣传便民资料柜,提供多种法律援助宣传资料,方便来访群众索取阅读。

2.对外公布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地址和办公电话,方便困难群众就近就地申请法律援助,完善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3.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对老弱病残等有特殊困难的受援对象采取上门受理、电话申请,邮寄等服务方式。

4.简化经济证明审查。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法律援助的,无需提供经济状况证明;对于特殊困难的残疾人、老年人以及持有《低保证》申请法律援助的,免审经济状况证明。

5.开辟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涉及的工伤、经济补偿金等劳动争议案件,必要时,可先办理后补办审批手续;对于重大维稳案件,各工作站可先受理,事后补办案件审批手续。

6.缩短审批时限。一般事项三个工作日内审批,紧急事项,当天受理当天审批、指派;涉及重大社会影响案件及时介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7.将涉及医疗纠纷、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与民生问题相关的、群众需要迫切解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