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成本增高关联因素有哪些,如何应对?

2022-06-13 15:23:09 来源: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点击量:
内 容:

用电成本增高关联因素有哪些,如何应对?

答 复:

(一)关联因素

1.政策因素影响。全省实行新的分时电价政策,调整峰谷价差,峰平谷电价比值为1.6:1:0.4,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在高峰电价的基础上上浮20%;针对常规直购用户,调整了水、火电电量配比,全年火电电量占比上升5个百分点。

2.发电成本价格传导。近年来,全球能源供应趋紧,煤炭、天然气等价格持续上涨,加之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发售电价格同向增高。

3.企业市场化交易结算均价高。2022年4月,巴中直购电最高结算均价高于同期0.04493元/千瓦时,最低结算均价高于同期0.05947元/千瓦时。

4.企业用电管理不到位。(1)设备陈旧老化,电能转化利用效率低。(2)未配置无功补偿装置,导致功率因素不达标,产生力调电费。(3)基本电费计收方式不科学,导致基本电费高。(4)峰段生产用电占比高。

(二)用户应对策略建议

1.强化用能(电)成本核算,提高用能(电)精细化管理水平。

2.加快节能工艺、设备、技术的改造利用。

3.科学申报基本电费计收方式。

4.组团择优选择第三方售电公司,努力降低市场化交易价格。

5.优化生产运行调度,主动实行避峰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